抛弃特权思想 让权力放出应有光芒
2014-03-03 13:42:43 来源:汉网

火热了十余年的公职岗位近来光环似乎有所消退,福利缩水、“为官不易”的“叫苦声”不绝于耳,广东多名公务员下海经商,浙江公考报名人数创四年最低。公职崇拜是否真的已走到“分水岭”?

从2013年1月中央出台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到“六项禁令”;从反“四风”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多项规定和禁令的出台给特权行为套上了“紧箍咒”;而去年3月至今年3月,国务院取消和下放360多项行政审批项目更是从特权的“滋生地”釜底抽薪,减少了权力寻租的空间。(新华网)

先有“特权”,才有“崇拜”。人们真正崇拜的不是公职岗位,而是公职岗位捆绑的某些特权。有了这些特权,平民老百姓跑断腿都办不了的事情,只有有特权,一句话就能解决问题,有了特权,可以做平常人做不到的事,小到“择校不用交钱”,大到“撞人不用负责”。

作风建设一年多来,腐败和特权行为得到一定程度的整治,盲目的公职崇拜热也被浇上一瓢凉水。党中央大刀阔虎进行地进反腐倡廉。关键是要从干部的权力抓起,从干部自身抓起,有些人之所以拼命抓住手中的权力不放,说到底还是对“被人求”的良好感觉念念不忘,对服务对象的“烧香磕头”恋恋不舍。党员干部要牢记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真诚地用手中权力为人民谋利益。弄清手中权力的来源,是牢固确立为谁掌权、为谁用权、怎样用权最重要的基点。有些干部不是殚精竭虑地运用手中权力为人民服务,而是处心积虑地想着人民对他们的权力“烧香磕头”,于是演绎出一幕幕为官不仁、见利忘义、贪恋钱财的现代官场现丑记。干部当放弃公职崇拜的念头,认真践行群众路线,要尽心尽责地把党和人民的事情办好。要为群众谋利益,要站着群众的角度上看待权力,权力是荣耀,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显示权力人的人格魅力,又能切切实实地为群众服务,真正地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地为人民做奉献。

党员干部要明白手中权力的职责和分量,在其位,谋其政,用其心,管其事,干实事,促发展,别让特权思想腐蚀了干部的人生,干部要力争让权力放出应有光芒。(赵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