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立法”能否告别年年挨骂的尴尬
2014-03-03 12:04:29 来源:汉网
每年节假日的安排都是全民关注热点,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昨天建议,法定节假日由全国人大通过立法形式加以确定,由国务院制定实施办法,一旦确定后就不要年年变动。(3月2日央视网)

蔡继明教授的建议代表了民众的意愿,每年的几大节日,从中央到地方层层下发通知,转发那千篇一律的放假通知,耗费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

如何放假,是个众口难调的问题,假日总数只有那么多,也许无论怎样的方案都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于是,近些年的放假安排陷入了“年年被骂、年年变动、年年被骂”的恶性循环。在蛋糕暂时做不大的前提下,人们还是希望蛋糕的分配办法能更合理、更权威、更固定,而这些愿望显然不是假日办一个机构就能完成。在此背景下,蔡继明教授提出的“立法确定节假日”方案令人眼前一亮。

由于节假日的连休,涉及到工作日与休息日的对调,其实这并非不可调和的矛盾,只要以一个固定的模式确定下来,不用换算大家就能知道节假日的具体时间。还有一个最笨的办法,就是在印制日历、台历、挂历时,直接将假期安排印制在上面,公众便一目了然。

全国“两会”果真采纳了蔡教授的建议,对国家假日办也是一种解脱,因为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不仅精简了机构,节省了行政办公经费,而且还能轻装上阵,不再背负骂名,干每年因假日安排不尽合理而吃力不讨好的事情。(郑非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