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鹤乳业可追溯系统再升级 着力推动“两化融合”
2014-03-26 15:44:10 来源:
近日,“国家两化融合创新推进联盟”(下称联盟)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飞鹤乳业等20余家发起单位负责人出席成立大会

据了解,联盟是在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指导下,由各类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和知名高校等25家单位共同发起的,是一个具有民间性,互动性,公益性为主导的联合体,以“打造两化平台,激发创新应用;建立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促进深度融合,助力共同发展”为宗旨。飞鹤乳业作为乳粉行业唯一受邀加盟的企业,反映出其在婴幼儿奶粉领域的领先性和代表性,以及在两化融合方面的领先水平。

参加本次会议的飞鹤乳业信息部经理崔启佳表示,“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民营乳粉企业,飞鹤发展至今离不开新兴信息技术推广和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飞鹤在可追溯系统的创新实践,也是公司将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积极探索”。

飞鹤开创“全产业链模式”先河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乳制品行业的上游建设是一个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的系统工程,因此国内罕有企业愿意在牧场建设上投入人力财力。与此相反,颇具前瞻性眼光的飞鹤乳业却早早地开启了乳业全产业链工程的布局之路。飞鹤全产业链集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售后服务环节于一体,使得奶粉生产的上、中、下游紧密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了全链条可控。飞鹤的全产业链模式从根本上成功解决了行业性产品安全风险问题,有效保障了飞鹤产品的安全、营养、新鲜。

全产业链优势成就可追溯系统

可以说,全产业链有力支撑了飞鹤的安全品质,为飞鹤安全品质的监督打开一个有力通道。而让消费者在购买飞鹤产品的时候多了一分安心和笃定的则是,飞鹤在国内同行业首创的全产业链全程可追溯系统。

2012年3月,飞鹤正式上线了婴幼儿产品全程可追溯系统,这一系统是国内首家为用户提供在线查询产品的奶源地、生产地、质检等关键环节信息的追溯平台,开启了婴幼儿奶粉可追溯的元年。

时隔两年,飞鹤创新推出了产品可追溯手机APP,实现了包括鲜奶、成品生产地、检验地、物流总仓、一级经销商等15项信息的可追溯可查询,在信息全面性和透明性方面,不仅完全符合国家要求,更是业内首家。此次飞鹤全产业链可追溯系统的再度升级,不仅是飞鹤在数字化管理体系的全新实践,更是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的积极落实。

对此,飞鹤信息部负责人在参加“CBIFS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食品安全技术论坛”时透露,飞鹤可追溯系统的升级,得益于全产业链科学模式之下各环节的可控,不仅从软硬件配备、产业布局等方面满足了全程可追溯的基础条件,实现了内部监管的信息化,更进一步让消费者参与到监督环节,使得无缝监管变成现实。

全程可追溯让监管与自律同步

如果说可追溯系统的推出是飞鹤将全产业链向消费者服务层面的延伸,那么该系统的再度升级则是飞鹤在推进两化融合之际,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管控的直接体现。据悉,飞鹤每年在产品的管控费用上不惜血本,每年品控费用占全年生产成本的2%,其投入比例之大在乳品企业绝无仅有。可以说,品控体系是飞鹤全产业链的重中之重。

飞鹤一直坚持“不合格的原料坚决不入厂,不合格产品坚决不出厂”的全产业链上下游管控原则,以奶粉工厂为核心,发挥严苛的标准体系杠杆作用,以一系列标准要求和价格引导,监管、督促上下游合作单位产品的安全和品质。从原料采购到奶粉生产、检验,飞鹤采用国际领先的顶级检测设备层层把关:对鲜奶、原材料、半成品、成品进行24小时全程跟踪检测、25道检验程序、321项次检验,确保奶粉出厂合格率100%

时至今日,飞鹤保持了连续52年的安全生产纪录,“一贯好奶粉”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成为消费者心中放心国产奶粉的典范。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时期下,飞鹤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严格管理、从严把关,对可追溯系统及其他消费者服务性项目进行进一步完善和推广,以独具高适应性的一贯好奶粉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