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医患矛盾需要“一针见血”的制度建设
2014-03-31 11:34:05 来源:汉网

3月29日上午,西安市第四医院儿科输液室,孩子扁桃体发炎,家长带着去输液时,只因为护士没有“一针见血”,便打护士,将扎针的护士脖颈抓伤,将前来劝架的护士右手咬伤。(3月30日  中国网)

2012年4月30日,卫生部、公安部曾联合发出的《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要求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医务人员、患者人身安全和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但辱骂、殴打、砍杀医务人员和冲击医疗机构等种种医患纠纷时有发生。2月17日,因不满治疗结果,一男子用钝器打死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北钢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孙东涛;2月25日,因不满床位安排,南京口腔医院当值女护士被一对公职夫妻殴打致瘫痪;3月5日,为“讨说法”,广东潮州一医院被包围……医患矛盾愈演愈烈。

实际上,医患纠纷的接连发生并不仅是“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部分缺乏职业道德的医生“乱检查、乱开处方、乱用药”、“不给好处不负责”是许多患者及家属对医生产生了极大地憎恶感;医患间信息的不对称,医患沟通的不畅,患者对医生误解越来越大;以药养医的体制弊端,患者对医生职业道德的鄙视,让医生压力骤升;“患者弱势”的思维定势,司法规定的漏洞,医闹不仅没有得到相应的惩罚,反而还可从中获益,闹医伤医事件频发。

医疗纠纷成因复杂,化解医患矛盾也非一日之功,唯有健全法制,严惩医疗不道德行为,让医生践行“白衣天使”之职责;畅通患者申诉渠道,告别“告不如闹”的思想误区;严惩伤医害医的医闹事件,降低职业风险,体现司法公正,方可“一针见血”的处理医患纠纷问题。(往事如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