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煜:“小产权墓”走俏还得从根上治理
2014-04-07 11:49:56 来源:汉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又逢清明节,今年流行这样一句话:“清明时节雨纷纷,一问墓价欲断魂”。山东淄博一位市民就说了,他家10年前在一家经营性的公墓买了块墓地,当时才4000多元,今年他又去问墓地的价格,墓地销售人员说现在已经涨到两三万元,10年价格涨了五六倍。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违规经营的"小产权墓"以低价为卖点借机牟利。记者调查发现,北京、河南、山东等多地出现"小产权墓"被公开叫卖的现象,一些"小产权墓"外售比例高达90%以上,农村也掀起抢占墓地之风。(2014年04月06日  中国新闻网)

所谓“小产权墓”,是指修在农村集体土地上,为当地乡村居民提供的公益性墓地,这类墓地不以营利为目的,不能进行买卖。但不少地方农村却把这种原本只能安葬当地村民的"公益性公墓",低价出售给城市居民。按常理说,公墓无论是从位置,还是从管理等许多方面都比农村的“小产权墓”要好,但是,“小产权墓”却能够如此热销,这是大家不愿看到的,其原因值得深思。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物价也在上升,殡葬消费也随之水涨船高。更有一些殡葬机构借机敲诈,赚死人钱。“扒活人一层皮,发死人身上财”、“要看最后一眼,先交2万元押金”、“不买贵的,就是不孝”等殡葬乱象,不仅捞空了一些老百姓的钱兜,更伤害了群众的感情。

“死不起”、“葬不起”,这些经常挂在群众口边的现象,一次次被媒体曝光。作为普通百姓,难以承受高额的殡葬费用,公墓价格更是高的离谱。从经济角度考虑,许多人宁愿选择到农村买低廉的“小产权墓”。

同时,殡葬行业管理监督不力也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事实。医院、殡仪馆以及墓地这些为死去之人服务的机构,如今也成为榨取活人钱财的“宰人间”。相关部门应该对这些机构的收费项目进行细化,设定详细的参考价格和最高上限,只有把相关工作做细、做严,这些服务机构才没有漏洞可钻。同时,要明确死者家属有充分的选择消费权,畅通群众举报的渠道。

公墓价格的飞涨也渐接的说明了目前我国公墓的供需失衡,供求不足,才会造成公墓价格比住房还贵的现象。当然,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前两天陕西省政府发布消息,通过建设城乡公益性公墓,实施惠民殡葬政策,该省在殡葬改革和殡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小产权墓”流行的背后有许多无奈的原因,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及时调整对策破解当前天价公墓的难题,只要公墓价格能降低,“小产权墓”自然会随之消失。别让“入土为安”如此艰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