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旅游接待打破巴马的那份宁静
2014-04-08 15:35:09 来源:汉网

在广西西北的群山里,一湾盘阳河的清流自山间洞窟而来,左折右拐地穿梭于田塬之间,滋养了“人间遗落的一块净土”——巴马。2006年,巴马旅游接待人数为11万人次,7年后的2013年,这一数字飙升至263万人次。大量人口的涌入,在不同方面考验和冲击着巴马的承载力。当地人告诉记者,十几年前,县城巴马河的水是可以进去游泳的,如今看着便觉得脏;盘阳河的水,以前是可以直接饮用的,现在已经不敢喝了。(光明网  3月8日)

健康长寿是所有人的向往,所以当巴马出现了众多百岁老人时,它成为了专家的探索、解密的处所,也成为百姓养生的“天堂”。当巴马的神秘面纱被一层层解开后,更是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来巴马享受这里阳光、空气、河水所带来的各种“养分”,每年游客的大幅度增长不仅打破的巴马往日的宁静,也带来了生态环境的破坏。

在当地人的心中巴马河的水已经由原来的清澈变成了脏,盘阳河的饮用水已经不敢再喝,这些信息无疑再向我们发出可怕的警告,巴马的生态环境已经在悄然的改变着,巴马在经历这旅游业的“洗劫”。长此下去,中国将再次失去一个山清水秀、空气清晰的好地方,巴马也将成为旅游业发达,但生态严重破坏的地方。

人们在紧张的城市生活中每天经历着各种各样的压力,旅游无疑成为人们对压力释放的最好途径,更多的人向往着山清水秀的乡村生活,远离城市的喧嚣,让自己一片宁静。现代旅游经济活动的高速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不断提高的必然结果。然而,旅游业在我国发展以来,我国的理论界人士和实际工作者,对旅游与环境的关系的探讨一直没有停止过。很多理论文章、教科书甚至一些报告中,把旅游业比喻为没有污染的“无烟工业”和永不衰竭的“万岁产业”;将旅游与环境的关系比喻为“天然的耦合关系”。

旅游业得发展不应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应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真正的生态旅游是一种学习自然、保护自然的旅游活动和教育活动,任何以大量消耗能源物料、污染环境为代价的、单纯的盈利是与生态旅游背道而驰的。对于政府,应该坚持“保护第一、开发服从保护、开发促进保护”的基本原则。实行宏观调控,旅游景区的开发和布局,必须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制定相应的政策、法律和法规,适度合理的开发旅游资源。对于游客,应该拥有保护生态环境的高尚境界,绝不能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除了照片,什么都不带走;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
无论是规划者和经营者,还是旅游者,请规范自己的行为,善待自然,敬天悯物。(文/谌馨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