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立坤:“XP退休”是对中国科技的新考验
2014-04-08 15:24:56 来源:汉网
美国微软公司定于8日正式停止对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服务支持,不再修补XP系统的安全漏洞。但是,一些XP系统用户出于习惯和成本考虑不打算升级,意味着他们将不得不承担安全风险,自行抵御黑客攻击。(新快报  4月8日)

Windows XP如今已经服务用户13年,成为微软历史上最“长寿”的操作系统,而今天这个号称最长寿的操作系统也即将功成身退。毫无疑问,中国人的怀旧情结是“世界之最”----数亿用户选择“继续留守” XP系统,这不仅是一种不舍,更是一种肯定。然而,随着网络安全形势的日趋紧张,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我们不得不为这样一个庞大群体的安全予以考虑,所以,笔者认为,在很大程度上,微软对于XP的放弃是对目前中国的科学技术,尤其是计算机安全技术的新考验。

当然,历经13年风雨兼程,XP的系统开发已趋近完美,网络安全问题的严峻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微软公司作为一个商业集团,他们选择放弃“没有进账的网络安全维护”,这是他们的权力,是无可厚非的。同样对于国内用户的安全担忧,笔者认为,我们大可不必感到“惶惶不可终日”。就目前而言,虽然我们的网络技术在很大程度上落后于国外的计算机技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国外的技术就一定可靠、实用。无论是熊猫烧香事件,还是棱镜门事件,这些都无一不在向我们展示着国外技术的可靠性同样令人担忧的现状。

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矛”和“绝对的盾”。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们也不能一直靠着外来技术,解决问题还是要靠我们自己的努力。“起步晚”也不能成为我们依赖别国技术的借口,这既是对自己的放纵,更是未来的不负责。

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面对微软的“退缩”和国内庞大的用户群“坚守”,与其说这是国内安全厂商的和“XP守护联盟”所面临的一次挑战,倒不如说是中国现代科技所面临的的一次考验。中国芯的研制和COS的问世,向世界人民展示着中国的实力,也向世界宣告我们的高速发展是无法阻挡的,因此,我们应该坚信“XP退休”对于中国而言将仅仅是一场考试而已,一场必将取得完美答卷的考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