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上街扫除 “作秀”还是“做事”?
2014-04-08 15:28:08 来源:汉网

3月24日,叙永各界齐聚春秋祠广场,举行《践行群众路线、整治城乡环境、创建优美县城》万人誓师活动,拉开了网格化管理责任区域清扫活动的序幕。叙永县委书记王波亲临现场发出动员令,并带头上街大扫除。(4月8日,新华网)

在争创“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城”的关键时刻,叙永县县委书记亲自上街“打扫卫生”其实无可厚非。毕竟作为一县之长,在关键时刻怎么也该走在前面,为全县民众起一个良好地带头模范作用。唯有亲自上街体验一番,县委书记才能对普通环卫工人每日的辛勤劳动有切身体会,才会对当地市容市貌的“短板”有直接观感,这对日后有针对性的开展整治工作大有帮助。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县委书记虽不可能日日都躬亲示范上街扫地,但偶尔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也是极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叙永县委书记这次上街,“作秀”作的及时到位,也算做了一件“实事”。

只是每次党员领导干部走上街头时,为何频频出现“作秀”的质疑?是干群交流出现了问题,还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打了折扣?这都值得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思考。为某一项创建目标偶尔为之的“作秀”并无不可,但当审查通过后、称号拿到手,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还能否继续身先士卒、勇当表率,当地的社会环境、市容市貌还能否如创评时期那般规范有序、干净整洁?笔者曾听到一句笑言:“城里最干净的时候就是各类检查的时候”。这话虽糙,理却不糙,正是因为一些地方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过程中存在“临时抱佛脚”的行为,检查一来严命以待,检查一走故态重萌,在反反复复中消耗了民众对地方政府的信任度。就像“狼来了”的童话那般,“作秀”次数多了,大家也就不把这当回事了。

城市文明创建过程中出现的“作秀”还只是一方面,在政府工作的其他方面依然存在这种现象。民众对某项问题积怨已深,不断投诉、上访,引起媒体和上级部门的重视了,才花心思花力气着手解决,比如前段时间某地居民用“高音炮”反击“广场舞”引发争论就是如此。归根到底,这种“作了秀”没有后续保障制度的行为以及“挤牙膏”式的工作方式都是地方政府“懒政”思想在作祟。没有上级检查,没有媒体大众关注,没有民众集体反映,就不主动作为,不认真处理。

叙永县委书记上街扫除是不是作秀,不看一时的创建结果,只看今后当地市容市貌是否有根本性改变,城乡环境是否有明显改善。做到了就是“做事”,做不到就是“作秀”,叙永如此,全国各地都如此。(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