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瑞明:敢于“较真”必有所成
2014-04-15 11:21:56 来源:汉网

4月12日至13日,省委书记徐守盛来到衡东县调研指导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与全省部分县市区委书记座谈,徐守盛强调,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以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组织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在“较真”上下功夫,坚持见物见人,以群众满意为最终评价标准,扎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走向深入。(4月14日《湖南日报》)

焦裕禄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是群众的贴心人,“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徐守盛强调“以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组织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意在不图形式,不走过场,触痛处、揭伤疤,敢于“较真”,以路线教育的成效取信于民。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其中解决问题是前提,要解决问题,就得坚持原则,不讲情面,较真碰硬直面问题,不怕得罪人、不怕丢选票、不怕失“人缘”,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胸襟开阔,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南省委从我做起,“向我开炮”,着力于解决“四风”问题,分类把关,开门“纳谏”,并且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逐条进行梳理,“对症下药”进行治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随着路线教育的铺开,越往下越到基层,问题更直接有的甚至更强烈,如: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因而更需要突出一个“实”字,更应在“较真”上下功夫。

要敢于“较真”必先从地方和部门的“头”做起,各级领导应敢于向自己开炮,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意见,接受群众的批评,多触及痛处,不怕出丑,多出些汗,从而去掉包袱,轻装上阵。而更重要的是,要敢于批评,不管是老同事,老部下,敢于扯破脸皮,对出现的问题不护短,不袒护,直面相对,胸怀坦荡待人,从而营造浓厚的民主气氛,揭问题,解矛盾,找出解决问题的根本之策。

解决问题首先在找问题,而要找出问题,需要勇气,此种勇气在于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摒弃个人得失,不怕名声受损,不怕打破坛坛罐罐,不推诿,不避重就轻,勇于承担。与问题“较真”,看似有损于威望,会影响到个人的利益,但从长远看,更能得到群众的谅解,更有利于今后工作的展开,“较真”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爱护,更是消除隔阂的良药。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否有成效,其检验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基准。像焦裕禄那样心系群众,为群众所思,为群众所想,如此揭问题才揭得深,摆得透,提出的整改方案才行之有效。敢于“较真”出于一种真情,设身处地,真诚以待,真正的为民所为,此种“较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难能可贵必有所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