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长赴任醉死,谁让禁令戛然而止?
2014-04-15 10:31:56 来源:汉网

记者从广西来宾市委宣传部获悉,该市兴宾区一名副镇长赴任首日意外死亡,疑为饮酒过度。4月14日晚间,官方通报该事件调查结果,7名参与饮酒的科级领导干部被免职。(4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人生有几大快事,“金榜提名时洞房花烛夜,久旱逢甘雨他乡遇知己”,在中国更有无酒不欢的传统,兴宾区这名官员赴自己的家乡上任,有上级组织部门的任命,有所在单位的簇拥,还有亲朋好友的昝贺,当然会热闹非凡。“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当官无论多大都会有叶落根根之感,33岁的年龄,正是好时节,在加上回乡任职,可谓主场作战,天时地利人和全都具备,这种机运他人何曾有之。既然是主场作战,必然勇冠三军,没有了顾忌束缚,那还不是龙入大海,只要有酒,又有大把的年轻可供挥霍,制度当然会被推至一旁,再加在机关内部,即使纪委监察部门闻讯也会知趣而退,喝来喝去、贺来贺去,副镇长当然会飘飘然、所以然,忘记了身体如何,最终随酒飘散。这种丑态传出,让去年的一年整风之功覆水东流,八项规定,狠刹吃喝风行至于此,力有所不逮,基层的风气究竟怎样?这些问题暴露了制度的短板,也让我们再次将目光投注到基层乡镇干部的现实状况上。

记者从广西来宾市委宣传部获悉,该市兴宾区一名副镇长赴任首日意外死亡,疑为饮酒过度,4月14日晚间,官方通报该事件调查结果,7名参与饮酒的科级领导干部被免职。本来是“富贵还乡”却成了“叶落归根”,喜剧变悲剧的同时,还捎带着把陪同干部拉下了火坑,可谓贪酒之风、世俗之殇害人害己不浅。自去年来,经过八项规定、狠刹吃喝风、整治楼堂会所一系列动作洗刷,所有的餐饮行业多少都呈现出不景气的现状,但个别偏僻角落依然故我,乡下、别墅里酒盏杯影还如往常,官场风气和潜在需要的难以铲除,中间保不齐还有利益的取舍和驱使。试想,这些花费仅凭着官员们的微薄工资恐怕难以为继,只有其他有所求的人才能“心甘情愿”地宴请他们,娱乐他们。此次,兴宾区事件也暴露了违规这个问题,在当今八项规定的严禁下,官场吃喝风并没有停止,而是悄悄地转到了机关内部食堂,照样有酒有肉,并且还能杜绝社会舆论和公众的监督,相比较别墅,它更舒服安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岂不尽在于此?据闻,2007年4月,该区就出台了“严禁在工作日中午时间饮酒”的制度,时隔7年,还有多少人记起?有令不行、有禁当然不从,只是,这一次的代价太过于巨大,不仅毁了官员一生,也让家庭瞬间陷入了绝境,;往深处看,这些更折射了制度之殇,无疑打了当地政府狠狠地一巴掌。

官员赴任醉死事件,再次敲响了“制度搁置最后一公里”的警钟,改变类似事件上演,在狠刹机关内部作风的同时,更要严查公款吃喝的事实,查查这些吃喝费用由何而来?改变机关陋习,必须从官员们的思想上抓起,从放开群众的监督做起,真正打开机关之门,欢迎群众来访查岗,给那些贪杯官员“洗澡治病”,久而久之,各种歪風邪气自然会打掉。(文/孙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