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雯:港媒为什么不打马赛克
2014-04-23 19:17:31 来源:汉网

近日,“大陆女童香港街头小便”(23日新华社纠正为男童)引发香港与大陆之间网友的对峙,跃举微博话题榜首。事件起因是:一对大陆夫妇带着两岁儿子在香港游玩,因孩子尿急、公厕排长队,妈妈拿出纸尿布接尿。虽未弄湿路面,但引起周围香港市民围观,且拍摄儿童私处。这引发了大陆夫妇与以两位记者为代表的围观者的肢体冲突。
或许因为这对夫妇是大陆人,事件有发生在香港,所以公众将事件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舆论等级。之前,香港媒体与媒体人片面的报道激起大陆青年的愤慨。网络上争论的焦点多集中在“文明”“素质”“歧视”等字眼。但是撇开这些,我认为香港媒体在报道上确实存在很多的诟病。让我最无法释然的是,该起事件中,港媒未经监护人同意将未成年人照片视频进行公开报道,且未对未成年人脸部及私处打马赛克,这严重侵犯个人隐私和未成年人权益。

在新闻报道中,打马赛克的目的在于保护个人的隐私,避免影响正常的生活。我们可以发现,在正面报道中,很少使用马赛克或类似其他的方法,而负面报道则较多地使用,以保护当事人的隐私,这体现了新闻报道的人情味儿。我可以接受港媒报道后期还原视频完整资料的态度,但无法理解专业娴熟的港媒,为什么会犯不给未成年人打马赛克的低级错误。

在儿童便溺时围观拍照,上传网络,公开报道,这样的“监督”合适吗?我想,此时善意的帮助或者提醒或许更好,毕竟孩子还什么都不懂。作为游客的父母情急之下也别无他法。所谓的“讲文明”不是苛责和不依不饶,更不是“赤裸裸”的将一切公之于众。

媒体作为新闻事件的报道者,可以决定受众对新闻感知的角度、方面,甚至直接影响新闻的社会影响。每一个媒体人都应该自律、守法,不夹杂个人偏见。我不知道这两位年轻的香港记者在全程拍摄和拉扯中是否考虑过这个2岁儿童的感受,也不知道他们是否有孩子。但是,我们都该意识到童年经历对一个人成长、甚至命运的巨大影响,许多自闭症患者就是因为童年受到挥之不去的耻辱,这也正是新闻界一直呼吁保护未成年人隐私的初衷。

如今,很多新闻纠纷是因为侵权,如美国早有专门的《隐私保护法案》用于保障公民的隐私权,而我国目前没有专门保护隐私权的法律。这就要求我国媒体在素材的选择与使用中,严格遵守新闻行业的规范,注意对他人尤其是未成年人隐私的保护,不要为了吸引眼球而放弃媒体人的职业操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