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EMBA管理前沿论坛广深上演智慧“双城记”
2014-04-25 21:35:18 来源:舜网
4月12-13日,2014复旦EMBA华南同学会年会盛大举行之际,复旦大学EMBA管理前沿论坛相继走进广州、深圳,来自华南地区的复旦校友及各界企业精英共聚一堂,探讨当下经济形态,展望未来发展趋势。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EMBA课程教授孙立坚以“当前宏观经济与企业应对之道”为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并与校友和当地企业家进行了深入的圆桌对话。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在论坛开幕辞中说,一家成功的商学院,离不开校友的支持。只有依托强大稳固的校友关系网络,学院才能更有效地践行关注社会、影响社会,并推动社会进步。在英国《金融时报》发布的2013全球EMBA排名中,复旦大学EMBA蝉联全中文EMBA项目全球第一名、毕业生财富增幅位居EMBA项目中国第一。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和广大EMBA校友长期关心、支持学院发展分不开的。年会与论坛不仅促进了华南地区EMBA校友的融合度,更为以后各项合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广州论坛上,时代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复旦EMBA校友岑钊雄,广州海印集团董事长邵建明,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顾卫平,与陆雄文院长、孙立坚教授就当前经济走势与商业机会与挑战话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

深圳论坛上,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复旦EMBA校友马晓轶,深圳市芯智科技有限公司、复旦-台大EMBA校友田卫东,深圳市芬怡内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复旦EMBA校友姜菊玲,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杨晔,共同就互联网环境下的商业变局上演了一场见解深刻、内容丰富的圆桌对话。

在两场论坛上,孙立坚教授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发展状况、中国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一系列受到高度关注的议题,向大家分享了他的观察、研究与思考。

孙立坚教授首先从GDP、公共财政状况、居民可支配收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梳理了中国经济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他认为就总体而言,中国经济在各领域都取得了持续的发展。然而,在一连串高速增长的数据背后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和隐忧:日趋严峻的雾霾现象揭示了日益恶化的环境污染问题;新能源行业危机使人们不得不思考产能过剩的成因;各行业的国有垄断力量仍然强大,行业效率有待提升;民间金融发展“雾里看花”;融资热、经济冷的环境特征显著。

对于我国目前经济发展领域中遇到的瓶颈,孙教授用正在萎缩的“四大红利”和亟待突破的“三大障碍”加以概括。他指出,人口、全球化、资源和制度这四项在过去经济发展中依靠的“红利”正在逐渐萎缩。

和“四大红利”萎缩相对照的,是我国在转向消费驱动经济中的“三大障碍”——孙教授生动地概括为:“没有钱消费”、“有钱不敢消费”以及“有钱不在国内消费”。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宏观经济的发展并没有增加可自由支配收入比重的明显提升。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我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明显偏低。而即使民众有了钱,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的生活包袱也使得手中的钱不会轻易用于消费,这表明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而与此形成有趣对比的是,国人在境外消费奢侈品量已位居世界第一。此类现象又牵涉贫富差距、收入分配以及中国的食品、环境安全、税收政策等敏感的话题。

对于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孙立坚教授从宏观上为大家解读了国家层面的战略方向,并就企业如何在新一轮改革动作中完善自身发展提出了建议。他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