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老人“有用感”,彰显爱老智慧
2015-07-13 15:28:00 来源:

人老之后,易与社会脱离,产生情感空虚、社交渠道匮乏等问题。天津尝试利用老年人的知识、技术、生活阅历,重建“有用感”;资助成立老年社团,带动老年人“有事干”;出台专门法规,要求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关爱服务。(据7月13日《人民日报》)

地方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携手努力,鼓励引导更多老年朋友凭借着他们的知识、阅历、技能等,在社会各个方面奉献“余热”,不仅可以充实丰富老年朋友生活,也势必为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如此做法,彰显了天津市有关部门的爱老智慧。

近些年来,我们国家已逐渐步入老龄化时代,如何让广大老年朋友安享晚年生活?怎样让老年人拥有更高质量的晚年?……面对如此现实民生课题,我们欣慰地看到,各级地方政府纷纷推出诸多利好政策,不仅在物质上让老年朋友无后顾之忧,同时,也积极地在精神需求层面给予更多关爱。但是,在关爱老人方面,也往往容易陷入一定的误区。

比如说,有人会认为老年朋友有足够的物质需求便万事大吉,这其中,包括不少为人子女者,在孝敬老人的过程中,往往在意给予老人更多的钱财,却难得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在老人身边。另外,有不少老年朋友身体结实,他们愿意重新回归社会,可是,一些子女却是横竖阻拦。事实上,这样的孝老理念显然是不正确的。

老年朋友积极地发挥“余热”,绝不仅仅在乎可以赚到多少钱,而是通过自己的付出,能够更好地见证自身存在的价值,这种“有用感”、“价值感”,可以带给他们身心更多的愉悦。因此,天津市有关方面积极搭建平台,千方百计为更多老年朋友重建“有用感”,这样的服务创新值得“点赞”,当然,如此爱老举措,也值得更多地区学习借鉴……(文/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