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举报老冤家 顺势而为是智慧
2014-04-16 15:06:10 来源:

15日下午,微博认证为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的首席记者王文志,再次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对此,宋林在华润集团官网紧急发布个人声明称“本人注意到网络媒体上有署名人士王文志向中纪委举报本人。本人对此极为愤慨,谨此声明: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4月16日 中新网)

常言道,不是冤家不聚头,继2013年7月17日对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实名举报之后,新华社旗下报刊首席记者王文志与华润公司董事长再次交锋。与之前举报华润收购山西金业资产过程中存在严重的渎职不同,这次,王文志把矛头更加指向宋林个人,举报他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一年不到,当家记者卷土重来,结局是匆匆无果收尾还是清清白白交代,暂无定论。然而可以肯定的是,这次的举报确实更加有势、有力。

相比之前的举报,这次更加有势。首先,它顺应了中央反腐的大环境之势。从2012年12月6日至2014年4月11日,中央纪委网站“案件查处” 栏目共公布涉嫌违纪人数285人,一天最多通报12人,如此力度足以反映中央零容忍的治腐决心,与之前不同,而今反腐正进入关键时期,群众期待情绪空前,如果举报内容属实,怕是难被姑息纵容。同时,它还顺应了民意。不难发现,在举报内容挂到微博之后,多数网民是支持当事记者的,有些甚至夸赞他的勇气与职业责任,这虽源自于群众对于腐败分子、贪腐行为不加条件的厌恶,但却无形中帮当事记者壮大了声势,让他不再势单力薄。

相比之前的举报,这次更加有力。在当事记者微博里提到的诸多信息非常具体,包括涉事人的姓名、身份证号、贪腐手段、财产数量,可以说是言之凿凿。如此详细的信息和自信的口吻,给人一种证据在手的感觉。如果真的能挖掘到如此隐蔽的证据,那么当事记者必定做了充分的准备,可以说是来者不善。况且,如果举报不属实,当事记者不仅个人名誉、职业操守面临扫地,也必定要负上法律责任,用如此大的“筹码”发声,确实显得格外有力。

针对当事记者的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也以严肃有力的声明做了回应。然而,真相只有一个,公众仇视腐败,却更加敬畏事实。不管结局是揪出一个腐败分子,还是揭露一个没操守的记者,公众真正想要的只是一个证据确凿、公正清白的交待。(杨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