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剪刀布”的策略研究有多可笑
2014-05-04 09:48:36 来源:汉网

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和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预印本网站上发表研究报告(PDF),他们通过实验发现了石头剪刀布的一个制胜策略。研究人员招募了360名学生,将他们分成六组,随机配对玩300轮石头剪刀布游戏,在每一轮中获胜的学生将会获得少量人民币奖励。通过观察学生使用的策略,他们发现了获胜者或失利者习惯使用的游戏策略。(5月3日东南网)

冯小刚的电影《非诚勿扰》开篇有这么一个桥段:葛尤饰演的发明家秦奋,用防止石头剪刀布作弊的“分歧终端机”忽悠到人生第一桶金。笔者当时只是一笑,毕竟是部喜剧片,需要这样诙谐搞笑的情节。

万没想到现实中还真有科学家把“石头剪刀布”当成了研究项目,还弄出了个“制胜策略”,真让人喜剧和现实傻傻分不清了。

笔者并非小看石头剪刀布这项小孩子常玩的游戏,听说这项游戏已经有了世界锦标赛,奖金有1万美元,而且参加比赛不能靠运气,需要讲策略和运用技能,不断练习才能赢得胜利。研究一下制胜策略也并不是不可以,只是集合“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和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员”如此强悍的阵容,大材小用得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第一感觉,这些研究人员是有多闲得慌?我国的科技水平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正是需要科学家孜孜不倦奋起直追的时候,如果我们的研究员沉缅于石头剪刀布这样的“儿科”研究并怡然自得,毫不脸红把所谓成果晒到预印本网站上,只能是贻笑大方。

什么样的项目值得去研究,是有一定标准的,简单的说,就是是否具有学术价值,是否能够转化为经济效果,是否能产生社会影响。石头剪刀布的制胜策略,即使能做到百战百胜,除了能让小屁孩多赢别人几颗糖果,多得到几次刮别人鼻子的机会,笔者实在想不出有什么学术价值、经济效果和社会影响。

再者,石头剪刀布的制胜策略是否科学严谨?360名学生的300轮游戏,所发现的游戏策略,是否适合老中轻幼每一个年龄段,工农学商等每一个社会阶层?又是否考虑到了东西方差异、民族性格等等因素?所谓人心难测,你弄出个制胜策略,别人照着反其道行之,还能制胜吗?

石头剪刀布制胜策略的研究,笔者还想向诸位研究员问一句:招募了那么多学生,你们没向院校和政府部门要科研经费吧?(王勇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