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人数减少何须杞人忧天去看待?
2014-05-04 09:41:09 来源:汉网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国21个省(区、市)公务员报考人数比去年减少36万,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负责人认为,公务员报考人数出现下降属于正常现象。(5月2日 中国广播网)

当一些所谓的专家在某些公务员表示准备离职或是已经离职的新闻曝光出来后纷纷宣称公务员离职潮的来临时,再看到公务员报考人数的减少,好似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他们对于公务员是“围城”观点的论证,然而事实真是如此么?恐怕我们还需要理性去看待公考,去看待公务员。

不可否认的是,在各项禁令下公务员一些福利的锐减着实让很多已经在体制之内的人感到不适应,并让一些信奉“千里为官,只为吃穿”的报考学子陷入的观望的境地,一时间不少人纷纷认为公务员已经成为了“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此时报考人数的减少好似正在恰到好处的印证。然而我们即便抛开招录计划减少的缘由,也应当发现,报考人数的减少不过是再为不过正常之事。

我们不妨试想一下,当公务员那一些购物卡之类的“油水”减少以后而选择离开,而选择不进入的人到底是处于何种目的进入公务员队伍恐怕明眼人都能发现。对于一些怀揣着这样的“梦想”而“立志”成为公务员的人,到底进入体制以后会有怎样的作为恐怕不难想象;当这样的人一旦位居高位以后是否会腐败恐怕更是显而易见,毕竟他们的进入原本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因此,在禁令之下,一些这样的报考之人的放弃,到底何必大惊小怪,又何必杞人忧天?

总而言之,公考人数的下降,不是因为人们不再看好公务员这个“金饭碗”,而是一些信奉不同人生理想的人在现实客观条件下听从自己内心价值判断后的一次正常取舍而已,无需用放大镜去看待。我们应当坚信,当禁令之下报考人数的减少,正是一种报考人数的“量变”,假以时日,就一定会成为整体队伍素质的“质变”,值得欣喜与期待。(朱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