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问政”被免职 官员哭声警醒了谁?
2014-05-04 09:44:13 来源:汉网

4月23日下午,商南县委大门外的人民广场上,商南县第六次“广场问政”举行。当日被问政的四个部门分别是疾控中心、司法局、安监局、科技局。第一位接受问政的是商南县疾控中心主任华中央,华中央当场承认自己对单位管理不严,存在经费不透明现象,并向现场群众道歉,承诺整改。最终,他免去县疾控中心主任职务当场大哭。5月2日  人民网)

 

近年来,全国各地纷纷兴起了广场问政、电视问政、网络问政等活动,但仍然有不少地方存在形式大于内容的问题。虽然在现场问政中,经常看见官员们被问得直汗,有的是因为群众提问太尖锐,有的是官员情绪紧张有的是被问的心虚惭愧。但像商南县这样敢于动真格,敢于当场罢免官员的情况还比较少。

 

去年12月以来,商南县推进以“找官僚主义、找效能低下、找责任缺失、看我担当、看我作为、看我敬业”为主题的“三找三看”活动,让县直34个职能部门“一把手”接受百姓直接提问,局长现场作答并承诺,再由群众代表举牌评判、投票。此前的5次广场问政,该县已有21个部门先后亮相,参与群众5000人次,公开承诺事项128项,已落实81件。这场“广场问政”中疾控中心主任迫于各方压力,当场承认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并许下承诺却不想暗访视频播出了他采取收入不计入单位账的办法,私设“小金库”的视频证据,最终导致县委召开会议决定对其免职。

 

耐人寻味的是,看到被免职这一幕现场出现了不同观点。一方面是在场群众无不拍手称快,基层村干部都说“好,好,这样好”。相反的一面,镇上的干部则远没有这么兴奋,甚至有人觉得是不是太“无情”了觉得被问得不太好看,甚至有些可怜,但最后道歉乃至承诺的态度还是很诚恳的笔者感慨到:官员被免职后痛哭流涕,虽然有些可怜,早知现在何必当初呢?但愿他的哭声能警醒还在沉睡的“梦中人”!

 

笔者相信,这“问政”问掉了官员的乌纱帽后,官员们以后肯定害怕参加“问政”至少商南县的官员们更是胆战心惊,生怕头上的“乌纱帽”不保。从这个层面看,此次问政无疑是给存在问题的官员敲响了警钟,使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笔者认为,“广场问政”至少起到了作用,一是政府官员和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拆掉了‘隔离墙’;二是面对面提问题,把问题晒在了阳光下;三是工作搞得好不好,主要看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只有真正建立“广场问政”常态化机制避免走形式主义加强制度管理和配套监督,才能有效解决联系群众、执政为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曾阿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