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权使用岂容以易经为依据?
2014-05-06 10:12:10 来源:汉网

今年春节,广西桂林市永福县县委书记黄永跃拍板决定,给全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了100多万元补贴。谈到41000元和32000元两组发放数字的来由,举报人称“是黄书记根据《易经》掐算出来的。”(5月6日 北京青年报)

居然以易经为依据掐算。这可以说是把公权随意使用到了一种另人难以置信的地步。

发放补贴,若有相应政策依据,按章计算,该多少就多少,倒也无可厚非,大家也则得心安理得。在关键时刻,以易经为依据掐算数额分配,这位书记或许是图个吉利数,让自己心理安稳些。

公权来源于人民。公权的使用自有一套相应的规范和程序。

这位县委书记以易经为依据运作公权,一则折射出公权使用规范和流程还不够健全,权力还没有关进笼子里,领导干部对于公权和公共资源的自由裁量权还很大。二则表明其根本没把相关制度放在眼里,为所欲为。

这还只是放在发放补贴这一件小事上。如若放在重大项目、重大决策上,不知会带来什么后果。

易经或有其合理之处,但断不能是共产党人的信仰,更不能作为决策行事的依据。否则,就会如蒲松林所说的“止增笑耳”。(黄道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