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需要“中国学”硕士吗?
2014-05-07 14:41:23 来源:汉网

北大将开始面向海内外2015届应届本科毕业生,招收“中国学”硕士,首批100名学生将在明年9月进入北大燕京学堂学习。北大常务副校长刘伟表示,燕京学堂首创“中国学”学科,教学方面将开设一年制“中国学”硕士项目,招收全球各地一流高校具有高尚道德品质、突出本科学业成绩、丰富课外活动经历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5月6日《新京报》)

对于许多人来说,“中国学”硕士可谓是个新名词。但实际上,北大“中国学”硕士并非首创。早在05年,复旦大学就计划开设“中国学”硕士点。08年浙江大学已开设两年制中国学硕士专业,并针对外国留学生招生。此次北大燕京学堂宣布开设一年制“中国学”硕士项目,可以说预示着大陆高校国际化培养人才新模式的开启。

不过,面对“中国学”硕士这样一个新名词,也有网友认为是在赚一些不学无术的外国留学生钱,实际上学不到什么知识。而这样的质疑,恰恰是对中国文化缺乏自信心的表现。

中国文化拥有数千年历史的沉积,拥有强大的包容性和融合性。中国古典文化的魅力不仅在于四大发明,各类鬼斧神工的艺术遗产,还在于其深厚历史背景及底蕴,以及散发出的对人本身的吸引。浩大与丰富的中国文化本身就是一门学不完的学问。

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可能在今年较晚时候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也已成为全球贸易第一大国,7亿就业人口中,平均每四人里就有一个从事对外贸易工作。可见,如今中国的发展已与世界息息相关,因而一波又一波的汉语热也不再稀奇。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表示,“汉语热”在全球持续不断,海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1亿。

学习汉语仅仅是接触到中国文化中语言的部分,要成为真正的“中国通”还需对中国的文化历史地理甚至各派学说有所了解。而学习汉语的外国学生很多是对中国文化抱有强烈兴趣的,因此“中国学”硕士对于他们来说将会是很好的选择,使他们有机会系统学习中国文化,按自己的意愿选择研究方向,并能拿到硕士学位。

而随着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需要“中国通”的公司将越来越多。外国许多与中国客户有商务往来的企业都急需对中国礼仪、文化、语言熟悉的人才,“中国学”硕士的背景很有可能为外国留学生回国找工作加分。

即使忽略如今“中国热”、“汉语热”的现实趋势,中国文化本身的魅力也是无穷的。世界需要“中国学”硕士,中国文化也会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不断被发扬光大。(冷叶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