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太小:听证会何以如此“难听”?
2014-05-12 10:01:34 来源:汉网

广西高速公路通行费拟涨价25%,多家媒体记者获悉后,欲报名采访于5月16日举行的价格调整听证会,被广西物价局拒绝。8日广西物价局回应此事,称限制媒体采访听证会是因为场地太小。(5月8日《中新社》)

听证原本是法院审判时,公开听取证人和当事人意见,以保证审判的公平的程序。后来该制度被引入公共决策领域,用于保证各方利益主体平等参与公共决策过程,以实现决策民主化、公开化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

价格听证制度的价值,在于将政府定价权置于社会监督之下,是打造阳光行政的有效方法。听证最重要的特点是公开,而由广西物价局主办的高速公路通行费拟涨价25%的听证会,多家媒体记者获悉后,欲报名采访该价格调整听证会,却被广西物价局拒绝,理由是听证会场地太小!

如此奇葩、欲盖弥彰的“关门理由”也想得出来!且不说,据了解足可容纳数百人的会场,此次参会代表只是区区24人,会场并不“太小”!退一步说,堂堂南宁市,林林总总的会议场所,还容纳不下一场听证会?人家南京都表示“有需要”的话愿意接班2019年亚运会!场地小了,可以换大场地,活人何以让尿憋出毛病?如此蹩脚的借口耐人寻味。

场地太小的涨价听证会如此“难听”,让人五味杂陈,也让细心的人们能够从中“听出”一些不寻常来:

人们“听出”了权力的傲慢。一直以来,中国式听证会被调侃为“听涨会”,凡听必涨,似乎是听证会的宿命。当然,绝大多数听证会在借用“公平公正公开”的名义时,还愿意将“听证”之戏做足,而“场地太小”的赌气关门拒绝媒体监督,只能“听出”权力的傲慢无礼!

人们“听出”了知情权羸弱的叹息。听证制度从司法引入行政公共决策领域,是确保依法行政,谦抑行政权力行使、将行政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打造阳光诚信行政的重要方面。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是听证的关键要义。“场地太小”式的“关门”,在粗暴地剥夺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同时,也给依法行政的政府形象抹上了重重的灰色,网友调侃“不用采访了,已经知道结果了,涨就一个字”……

应当反思的是,在信息越来越发达的当下,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当下,在大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践行以法治思维治国理政的当下,对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决策,尚有如此罔顾民意、践踏民权的掩耳盗铃之举!这种不正常何以一再发生?林林总总的听证会何以如此“难听”?(陈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