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将“场地之争”甩锅给“配套不足”
2017-06-04 00:20:13 来源:汉网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在河南省洛阳市王城公园篮球场,打篮球的年轻人和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因为场地问题发生矛盾,由言语冲突发展成为肢体冲突,目前警方已介入,篮球场被暂时封闭。(6月2日《北京晨报》)

随着全民健身时代的到来,健康的需求如井喷般增长,城市里越来越多的大爷大妈要跳广场舞,年轻人要打篮球,这本是有益公众身心健康的好现象,但基础体育设施配套不足,健身场地稀缺的客观事实,却引发了这场广场舞和打篮球之争。

不可否认,广场舞和打篮球之争的实质的确是“场地之争”。同一时间段,同一场所,年轻人要打篮球,大爷大妈要跳广场舞,两类群体两种不同的利益诉求,且都认为自己的权利容不得侵犯,这一场矛盾自然在所难免。但换个角度思考,即使政府弥补了城市管理漏洞,提供了科学化、精细化的软硬件设施,那么大爷大妈和年轻人从此便能“愉快地嬉戏玩耍”?

倒也未必,即使没有了“场地之争”,或许也会出现“公交座位之争”“公园座椅之争”“公共厕所之争”等等。我们无意于给“场地之争”贴上“老人”“年轻人”的标签,使其变成代际、阶层之间的战争,但也不能忽视老青两代的个体之争越来越多地被曝光、关注、评论的事实。“老人猥亵殴打女乘客”“小伙未给老人让座遭暴打”……老青两代的个体之争中,老人往往善于抢占尊老的道德制高点,年轻人往往趁手求助于老人不擅长的网络领域,结果便是引发了网友的一片声讨和激化了两代人的“互恨”情绪,谁也没有成为真正的赢家。

广场舞和打篮球的“场地之争”,不仅折射了基础体育设施配套不足,更暴露出规则意识、协商能力和尊老爱幼传统美德的缺失。我们不能简单地把锅甩给“配套不足”,指责政府缺乏城市管理智慧,因为即使在公共资源足够充裕的情况下,人们还是应该在法律和道德的约束下规范自己的言行。如果不懂得尊重他人、不遵守公共秩序、不“好好说话”,芝麻大的事情也会容易导致大打出手,那么人生何处无“战场”?想必到处都会充斥着利益和道德冲突的“火药味”。(谢鸿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