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村长“的帽子岂能随便送人
2014-05-12 17:25:51 来源:汉网

近日,河南省焦作武陟县小董乡北耿村主任柴波波,因村上的养羊专业户资金短缺问题,到北京王府井等繁华地区举牌招商引资,引来众多议论。(中国网河南频道,2014年5月12日)

对此,网友一片哗然,有的盛赞小伙子具有实干精神,称之为“中国好村长“,的则质疑柴波波其人是否有哗众取宠,博得大众眼球之嫌。

首先,柴主任愿意放弃在县城里电信局的工作,经过连续竞选2次村主任失败后,仍然坚持到偏远地区工作任职的精神值得称赞,其次在竞选村主任成功后,能发下架子,孤身一人到大城市为村招商引资的行为确属不易。但这个“进京招商”的行为却折射出了一些问题。

  • 考勤制度。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是村民的自治组织,村主任不属于国家干部,但接受乡、镇一级政府的指导,柴主任此行是否汇报了当地政府,(俗称打了请假报告),是简单的口头汇报还是具有相关手续。加之至5月份开始,不少省份进入了汛期,为了做好防汛工作,很多地方出台了相关文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村主任作为该村的主要负责人,在出现了汛期或其他突发状况后,能否能保证及时“归队”
  • 资金开销。众所周知,为了加强村级资金管理,村内成立了村民理财小组,并配备相应的纪检组长,柴主任此行或为全程自费,或为村集体部分补助,或为村民代表大会会议安排,这不得不让人产生质疑,这是变相旅游还是真的为民谋事。
  • 政绩至上。是否存在GDP至上的误区,觉得为官一任,造“钱”一方,只要经济拉动了,就是有政绩,招商是大事,其他事都为小事。而村上的大小事务,小到村民一卡通账号更换,大到村集体项目审批,资金支出,都得需要领导即村主任的过目签字,柴主任不在,是委托他人代劳?还是遥控指挥?这不得而知。
  • 计划安排。柴主任是否有一个详尽的安排和预案,是不召商来终不返,成为该村在北京的“常务驻点招商干部”,还是有一个期限,如若完成不了计划,如期回村履职,都亟待说明。

村一级组织作为共和国的末梢神经,作为群众关心的主体,其一举一动都会酿成“蝴蝶效应”,近年发生的多起村干部挪用巨额村组资金,村干部长期挂职不作为等现象都对此敲响了警钟。我们抵制上述这些不良行为,同时也希望出现更多能为民办实事好干部,而这些都需要相关制度的完善和监管。

只有这样,更多类似于柴主任“进京招商”这样的行为,才能“名正言顺,才能“有理有据”。(楚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