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陪考得“零分” 这都“正常”?
2014-05-22 11:29:06 来源:汉网
昨日是2014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成绩正式公布的日子。早上,有网友爆料称,昆明市西山区税务局一岗位代码为“0112996002”的公务员岗位,23人参加考试,22人得零分,仅一人获得125.5分。记者登录云南省公务员考试专题信息网发现,网友反映的情况属实。(5月22日,新华网)

因为复习不到位而缺考,或者考试违规得“零分”这的确很正常,但一个岗位中23人报名,就恰好22人得零分,就实在有些不正常,而这样的现象在本次云南省公务员考试法检人员录用考试中更非孤例。如果这样都能说“很正常”,我们就得对负责本年度公务员招录工作的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相关工作人员说一句“你哄谁呢?”

公务员考试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推行以来经过不断发展变化,各项制度已趋于完善,并且呈现监考严格、考题灵活等特点,也为公务员队伍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但即便是如此高规格的考试里,依然有人起了“打猫心肠”,想通过各种手段绕开公开公正公平的考试进入“体制内”。先不说面试阶段的有些“不可说的秘密”,就是在笔试阶段不也有“陪考”一说吗?云南省负责公务员招录的工作人员们也别把群众想的太傻,谁还不知道“萝卜招录,请人陪考”这点事儿的存在。比照着“萝卜”的条件设置极为苛刻的门槛,将绝大多数报考者拒之门外,再找个几个“陪考”达到开考比例,这就是完整的“一条龙服务”。

公务员考试作为现在绝大多数人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唯一通道,对社会公平、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这个重要考试上弄虚作假其危害性与高考作弊不相上下。一位国家公职人员,最根本的原则就是“诚实守信,求真务实”,试问通过徇私舞弊而进入队伍的“公务员”哪一点达到了基本要求。更为关键的是,公务员这个特殊的队伍掌握的是公权力,肩负的是公职,在干群关系日益敏感,民众对政府公信力不断下滑的今天,连入口考试都做不到公平公正公开的话,又谈什么“重建公信力”?

希望云南省公务员考试中出现的各种“怪相”能早日有个调查结果,如果真如工作人员所说是“正常现象”,那也好平复其他考生的不满和愤懑,如果真如笔者所说存在“萝卜招考,请人陪考”还请云南省有关部门丁是丁卯是卯的一查到底,在编制审查、计划下达、标准设置等各个方面“一捋到底”,从源头上还我们一个公正公平的考风,还公务员队伍一个诚实守信的政风。(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