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曝光,城管“借车”何时还?
2014-05-22 11:23:46 来源:汉网

前日,有网友匿名在湖北东湖社区发帖,称宜昌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从当地两家企业“借用”7台车,一直未还,质疑其违反《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相关规定。(网易新闻 5月22日)

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成了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转变干部作风、狠抓“四风”、遏制“吃拿卡要”成了首当其冲要解决的问题。实际上,古代衙门的强取豪夺和现在有些政府的“吃拿卡要”有什么区别?一些企业或个人为了获取更多的金钱利益及人脉资源,为一些政府部门送这送那,从政府的办公用品到车辆,可以说是“下血本”,有的甚至是“打掉牙往肚子里咽”。

然而,随着《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相关规定的出台,规定“党政机关应当从严配备实行定向化保障的公务用车,不得以特殊用途等理由变相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不得以任何方式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不得接受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赠送的车辆”。这虽在一定程度上取得成效,形成了威慑力。但可以说“吃拿卡要”的歪风邪气已经在党员干部中滋生已久,要彻底铲除还需要下大力气。

就拿这次曝光的“宜宾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从当地两家企业“借用”7台车,一直未还”的事件来说,表面上是“当时因为财力有限,为了加强城市管理,经市领导同意,从两个单位借了7台车”,但其实就是问这两个单位要了七台车。同时,该负责人称,去年11月中央规定出台后,支队已多次开会认真研究还车问题,“本来提上日程了,网友发的帖子推动了事件进程”。试问,若没有网友的曝光,城管借的7辆车就能这么快归还吗?

在笔者看来,若一直不曝光,城管“借车”可能到最后就成了“要车”了,归还更是遥遥无期。其实,像宜昌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这样打着“借车”的口号公然要车的现象在其他政府单位也同样存在。所以说,相关部门必须立刻引起高度重视,发现一处处理一处,绝不手软。与此同时,政府部门也要及时自查自纠,同时加强思想教育,强化权力约束,透明管理监督等方式,让政府部门以及党员干部不敢“借”,更不敢“要”。

总之,城管“借车”虽已归还,但这不是事件终点,而是加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相关规定实施力度的起点。这样才能真正铲除“吃拿卡要”的歪风邪气,才能真正服务于人民,而不是人民服务于政府。(凉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