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敢于违反“八项规定”
2015-04-28 13:12:29 来源:汉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7日发布每周通报,公布了4月20日至26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11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 早在2012年12月4日,中央就出台了“八项规定”,时至今日,已经两年多时间,这期间各级干部经受了群众路线教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的干部也数以万计,应该说正反两面的教育都是深刻的,但为什么时至今日仍然在短短一周时间内还有111起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例,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愈发严格,社会舆论和网络对官员的监督作用愈发明显,各级官员普遍存在“官难当”的想法,各级干部不同程度的在收入上有所降低,这一切都让官员们不由自主地怀念起以前享受各种特权的日子,正所谓“由奢入俭难”,这种对过往的怀念让官员们在新常态下有着度日如年的感觉,只要稍有机会,就会耍尽各种花招来回味自己早已习以为常的生活,因此公款旅游、乱发钱物等现象自然会层出不穷,如果不从思想深处解决官员们对特权的迷恋,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例还会屡屡出现。思想的问题最难解决,但时间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如果目前的“新常态”能够长期地坚持下去,让官员们逐渐适应,久之,才可能慢慢淡忘享受特权的快感,因此,反腐败、反“四风”的工作现在只能进一步加强,稍有松懈,将会引进强烈的反弹。

官员对特权的迷恋自然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根除的,但是如果没有操作的空间,也只能停留在想一想的层面。要想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乱发钱物,这些违纪行为总是与公款的管理密切相关,能把公款管严、管死这些违纪行为将自然丧失生存的土壤。现在各级对“三公”经费的管理已经较为严格,但是有的官员巧立名目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这些行为在帐面上很难发现问题,靠各级审计部门检查,审计部门也忙不过来,而且即便查出问题,也碍于情面本着“官员何苦为难官员”的思想,遵循“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原则处理,这样,始终让部分官员存在侥幸心理,只要有机会便会兴风作浪。实际用不着太麻烦审计官员,人民群众就是免费的审计师,虽然没有专业的审计知识,但只需要各部门把“三公”经费拿出来晒,哪些支出合理、哪些项目是假的自然会清清楚楚,再高明的假帐也骗不过千百人的眼睛。

官员的违纪始终有个成本核算的问题,违纪成本太低、被查处率太低都是促使官员违纪的诱因,因此,进一步加大对违反“八项规定”的处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打苍蝇”的密度,进一步延续反“四风”的高压态势,对心存侥幸的官员足够的震慑,相信我们的党风、政风会有明显的改善。(伟大的菜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