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超市”遍地开花,开启智能零售新时代
2017-11-29 17:56:53 来源:汉网

日前,全国铁路系统首家无人超市落户山东青岛北站,同时也是青岛市第一个无人自助超市。据了解,为方便出行旅客快捷购买物品,青岛北站打造了“互联网+购物需求”的崭新体验,采用“电子标签、射频扫码、移动支付”三种核心技术,设立全天候24小时无人值守的智慧型自助便利店。(11月2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家全国铁路系统首家无人超市,只需要购物的乘客首先通过扫描二维码注册进入超市,超市的商品明码标价供乘客选购。付款结算方式多样化,顾客可选择微信、支付宝以及盈谷APP等三种支付方式,实现快速收银结算。11月11日,赣州首家无人超市亮相赣州高校区大学城创意文化广场。全程无收银员、无服务员的新兴消费体验,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大学生前来光顾。“无人超市”现在并不常见,已经在全国各地应运而生。有人说,人工智能时代能够减少人力成本,催生新兴经济发展,也能给消费者带来很多新鲜体验。

在现阶段“无人超市”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营业,能节省大量人工成本,让超市运营成本大幅降低。同样面积的店铺,可以上架更多品类、更多数量的商品。无人便利店占地面积小,采取低成本运营的模式,商品统一组织发货,人工支出少,因此成本仅相当于传统便利店的1/5,比方说20平米的怡食盒子售卖的产品数量相当于一家50平米的传统便利店,但其运营成本相比较要低40%。这样消费者就能买到价钱更便宜的商品。

无人超市的兴起,背后蕴含着新消费时代的商业判断:又一次零售革命可能正加速到来。从百货商店到连锁商店再到大型超市,尽管零售的本质始终是围绕效率、成本与体验的“买买买”,但基于消费变革与技术变革,“零售基础设施”一直在变。随着电子商务的到来,信息、商品与资金的流动效率一直在升级,消费者的习惯和品位也在不断变化。

技术进步与商业进步的基本趋势是:消费者使用商品与享受服务,体验上越来越便利,越来越省力;生产者生产商品与提供服务,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人工成本占比越来越低。当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脸识别与第三方支付等技术发展到一个临界点,“无人超市”也就应运而生了。

笔者认为无人超市遍地开花,恰恰开启了零售业智能化的新时代。让顾客享受全程无干扰、静谧私密的购物体验,很可能带来超市与商场购物方式的革命性变化。(文/张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