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插播劳动节凸显学校教育脱节
2014-05-30 17:39:46 来源:汉网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一系列的演出、比赛、亲子活动,让孩子们不堪重负,家长有苦难言。“上周我已经请了三个半天的假,这几天还得继续请。”昨日上午,唐女士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感叹,这个六一儿童节,早点过去的好。(3月30日《泉州晚报》)
  “六一”儿童节,孩子终于成为“小红孩”,“片约”不断,排练、表演应接不暇。父母作为监护人,也忙过经纪人,陪演、陪练、互动等,学校大有一次性消费童年之势。如此高强度,大人尚疲于应付,何况孩子,儿童节也成了货真价实的劳动节。
  儿童节不止是孩子的节日,它还是一个提醒:尊重孩子,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如今的儿童节,过节的不是孩子,倒成了学校。学校心血来潮,无论孩子乐不乐意,都要跟着参加各项活动。更让人纳闷的是,有些活动并非为孩子,而是为参加活动或比赛,为学校赢得口碑、荣誉。这种为过节而过节的功利性的心结,也只有表演性,徒给孩子增加负担。
  然而,尽管又苦又累,孩子的“小宇宙”仍能量满满,宁愿排练也不想上学。这貌似违背常理,其实很好理解。孩子只会单纯地以喜好做选择,他们宁愿辛苦地排练,说明上学比排练更辛苦、更枯燥。那么,谁把上学变成一件很讨厌的事呢?只有学校和老师能回答。幼儿园本该是孩子的乐园,却被孩子列为讨厌的“黑名单”,学校教育该好好反省了。
  孩子活泼好动,若能寓教于玩,增加课堂的生动性和欢乐性,孩子断不会讨厌上学。无论学校对外宣传教育法如何先进,可以肯定的是,在具体实施时脱节了,孩子并没享受到学习的快乐。长期以往,学习也变得讨厌,成为负担。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育也应顺应孩子心理特点,不能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如若学校能把儿童节多姿多彩的活动,分解到平时生活里,融合进课堂上,让孩子每天都如同过“儿童节”,孩子一定会快乐、幸福的。
  “儿童节”要过,但不能为过节而过节;老师可以引导,但不能越俎代庖,榨取孩子的童真。儿童节插播劳动节,变成枯燥的负担,这是急功近利的思想作祟,也给教育脱节拉响警报。学校越卖力组织参加各项活动,孩子越卖力地整齐划一表演,就越凸显教育的脱节。(诸葛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