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育不是简单的ABC
2018-01-02 09:49:56 来源:汉网

这段时间听在学校大门值勤过的老师讲,有一位家长每次来接孩子都会“骂骂咧咧”的,言语中充满着对学校和老师的不满。今天轮到笔者值勤,那位家长,其实是孩子的爷爷又开始“骂骂咧咧”了,笔者靠近一听,他就是在不断重复为什么这么久了都不出来,等下下雨大了就不能回去了等。不过不久又改变了“骂咧”:为什么不让学生从教室就自己出来,为什么接近大门了还要整理队伍,为什么老师还要讲那么多话……在众多家长面前,就这样一直述说个不停。

听着他前半段还有点道理,但随着“骂咧”的深入,笔者认为就不是理由了。笔者认为他起码犯了几个小错误或者说是对学校教育的误解:一是教育不是简单的ABC,不能铃一响就让学生走,起码小学是不行的,更何况是一年级的小朋友;二是教育不是简单的ABC,简单讲学生就能学得会听得懂;三是教育不是简单的ABC,教育不是把孩子送到学校或到学校一接就了事;四是教育不是简单的ABC,学校和老师身上的担子重着呢?别说是校内出点状况,就是校外出点事,家长都会对学校对老师不依不饶,恨不得要把所有责任都推到学校和老师身上才行;五是教育不是简单的ABC,不能因为是大太阳天,下雨天而就不需要进行教育了;六最重要的是,教育不是讲了一遍就行,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要反复教育,反复提醒才行。

其实那位一年级的班主任还好吧,放学也就十分钟这样就把学生带到学校大门边了,因为天下着雨,担心孩子不能好好回家,就重新整理了一下队伍,然后再重新讲了一遍路上应该注意的一些安全问题。就是因为这样的事,就值得这位家长不停的骂咧了。所以笔者就忍不住对那位爷爷家长讲:“爷爷,话不能这样说,学校有学校的规章,老师有老师的担心。您家孩子有您接送,可能是安全的,但别人家的孩子可能没大人接送,孩子要自己回家,要是出了什么状况还不是找学校找我们老师的?”他不再骂咧,走到一边去了。

笔者不知道这位爷爷家长听进去了多少,但是希望他不要再认为学校教育只是简单的ABC了。对于学生教育,学校和老师需要做的事很多很多:

一是就知识而言,可以分为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科学、品德等。语文不是简单的会读会写一二三就行,老师需要完成的包括语文知识、语言积累、语文能力、语文学习方法和习惯,以及思维能力、人文素养等的培养。数学也不是简单的会算1+1=2就行,包括培养学生的数感、符号意识、空间观念、统计观念、数学应用意识五种数学意识,还包括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数学理解、数学交流、解决问题四种数学能力以及数学价值观的发展。就美术学科而言,我们需要培养学生的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态度、创新能力、文化理解等。还有体育不仅仅是让学生跑跑步,打打球这么简单,我们要注重学生健康意识的培养,体育文化的培养,身体素质的培养,体育意识的培养,还有体育品德的培养等。总之,学校教育决不是简单的ABC。

二就道德品质而言,我们要培养学生举止文明、诚实守信、尊重他人、守时惜时、懂得感恩、勤俭节约、遵守秩序、勤于动手、锻炼身体、、讲究卫生等。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尊敬师长,孝敬父母,听从父母、老师的教诲;上下学排路队,红灯停,绿灯行,不乱穿马路,不在马路上追跑打闹,过路口,注意避让车辆等;当然还包括要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我们为什么要进行每周一次的升国旗唱国歌活动,我们为什么要坚持不懈地进行国旗下讲话,为什么在升国旗奏国歌时让学生自觉行队礼并肃立等。这都可以看得出来,学校教育决不是简单的ABC。

三是最重要,是上级、社会、家长要进行一票否决的,也是当前学校、老师面临最大的挑战问题,那就是安全教育问题。安全教育不仅仅是指校内,还包括校外,社会上,生活中。就小学生而言,学校安全教育包括:交通安全教育、日常生活安全教育、活动安全教育、自然灾害中的自我保护教育、社会治安教育、意外事故处理教育等。其中交通安全教育包括行路、骑车、乘车、乘船等;日常生活安全教育包括防触电、防煤气中毒、防火、家务劳动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等;活动安全教育包括运动环境和器械的安全、体育课的安全、游泳、滑冰、野外活动、游戏、放鞭炮、人流拥挤的公共场所安全等;自然灾害中的自我保护教育包括水火灾、暴风雨、雷电袭击、地震等。社会治安教育包括盗贼、骗子、抢劫、挟持、绑架等;意外事故处理教育,要教育学生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老师,掌握安全应急常识,牢记应急电话:火警119;匪警110;急救电话120;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等等。我们为什么会要求学生放学回家前要再背一次游泳“六不准”,要求老师在放学前再次强调学生的上下学安全问题。学生的安全教育不是讲了一遍就行,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要反复教育,反复提醒才行。所以决不能因为是大太阳天或下雨天而就不需要进行安全教育了。

总之,学校教育不是简单的ABC,家长不理解可以有,但我们的学校,我们的老师就学生的教育问题,决不能只要求简单的ABC。A要做什么,要求什么,达到什么目的,我们要心中有数;B是做什么,怎么做,做了有什么效果,而如果做了还没有效果又怎么办?C是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如果我们没有这样做,会有什么坏结果出来,会产生什么不良影响?这些都是我们教育需要面对的问题,也是家长、社会需要面对的问题。(陆增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