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小慧非彼小慧,证据呢?
2014-06-01 22:49:34 来源:汉网

家境贫寒,女儿连广州都没出过,却被告知已移民去美国,户口也被注销了。前天,家住荔湾区的吴女士称,她19岁大的二儿女小慧(化名)遭遇了这件事。她们母女到荔湾区综合办证中心了解情况时,却看到小慧的出入境资料里有个跟她名字、身份证号码和住址都一样的女孩在美国。昨天下午,记者从荔湾警方获悉,由于户籍管理人员工作不够严谨,误认为两者为同一人,将户口注销。(61《新快报》)

要说有同姓同名,又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人,我会信;要说有同姓名又同年月日出生,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都相同的人,打死了我也不信。

要说户籍管理人员把同姓名和同年月日出生,以及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都相同的人户口注销,我会信;要说户籍管理人员仅凭姓名相同和出生的年月日相同,就将另一个人的户口注销,打死了我也不信。

按照《关于居民身份证编号的规定》,即使是两个同年月日出生的人,身份证上的顺序码也是不相同的。所以说,姓名相同,出生年月日相同,身份证号码和住址又相同的现象,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如果硬要说有的话,那也都是人为复制的。

因此,荔湾警方的“何某原居住海珠区,与该区另一女子同名同姓同出生年月日”,以及吴女士二儿女小慧户口被注销,是“户籍管理人员工作不够严谨,误认为两者为同一人”的说法,并不能令人信服,更有掩盖真相,推卸责任之嫌。
如,出入境资料里的小慧,为什么与吴女士二儿女小慧的身份证号码、住址相同?再如,既然姓名相同,出生年月日相同,身份证号码、住址又相同,凭什么还认定为“原是碰上同名同姓同日出生者”?再比如,在“启动内部调查程序”前,为什么仅认定“户籍管理人员工作不够严谨”?

还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规定,年满十六周岁的公民才能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如果“上世纪90年代时同名女子移民出国并被海珠区注销户口”是真的话,难道与吴女士二儿女小慧同岁的“小慧”, 5岁或更小时就申领了居民身份证?

因此,证明此小慧非彼小慧,荔湾警方还要有“勇气”,拿出更多,更有力的证据来。否则,担心身份被人冒用的,何止吴女士二儿女小慧一人;担心女儿身份被人冒用的,又何止吴女士一人。(姚明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