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儿童专用”抹杀了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
2014-06-01 10:50:55 来源:汉网
儿童牛奶、儿童肉松、儿童酱油……如今,大大小小的超市里都能发现儿童专用食品的身影。食品问题频发使家长在孩子饮食方面更加注重天然、保健与安全,儿童专用食品受到越来越多家长欢迎。那么,这些儿童专用食品与普通产品有什么区别?营养是不是更高?价格与普通食品相比如何?有没有必要为孩子购买这种专用食品?“六一”儿童节前夕,我们到市场上进行了走访。据了解,大多数儿童食品其实和普通产品差不多,不一定适合孩子吃。(民主与法制网5月31日

宁可多花钱也要让孩子有个更好的成长环境,看到注有“儿童专用”的食品就倾情专买,这是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普遍心理。不法食品生产厂商正是抓住了这点,把一些普通的食品刻意灌注“儿童”字样,误导家长消费购买,使价格上涨到几倍甚至几十倍,这是典型的商业欺诈行为。在西方发达国家,食品中注有“儿童专用”字样的商品,必须通过有关部门各种检测,确实符合儿童需求的产品,才能使用此类商标,不然就购成违法。不仅如此,有些儿童食品还不一定适合孩子吃,为了牟取暴利,一些食品也参与到注有“儿童专用”的行列,目的就是为了畅销牟利。

试问,儿童正处于发育成长期,一些垃圾食品就以次充好,灌注“儿童专用”走进大雅之堂,吃下这些所谓的儿童食品,不仅浪费了家长的血汗钱,误导了消费者,还将影响到儿童的身体健康成长。在全国大力抓食品安全的同时,这些不法厂商竞然把牟利的目光盯上了儿童,真是黑心黑肺挣黑钱。

不仅如此,在用品方面,也存在着威胁儿童健康成长的产品,前不久,江苏质监部门抽检,八成橡皮擦含塑化剂。大家都知道,塑化剂误食后会刺激性早熟,儿童在用手接触到这些含塑化剂产品后,如果再用手触及嘴唇,极易把塑化剂食入体内,影响到儿童的身体健康。这些厂商在生产产品时,是否想到过儿童的健康问题,答案是否定的。
此外,除学校正常教育下,家长们还要让孩子参加儿童钢琴、儿童美术、儿童舞蹈等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为的就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拼命式地向他(她)灌输知识。堆积如山的课本和作业,让本应该快乐成长的孩子们,不得不失去应该属于他(她)们的那份快乐童年。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愿产品监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查处劣质儿童专用商品,也愿生产厂商不要昧着良心挣黑钱,生产出的产品真正符合儿童专用标准。同时,也愿我们家长们合理安排子女参加各式的培训班,不要拼命灌输,让儿童们健康快乐成长!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需要全社会更多的关爱,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关注儿童的成长。(翁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