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娜回赠男孩3只鸽子:追星是一剂致幻药
2014-06-01 22:46:42 来源:汉网
谢娜得知了“15岁男孩为见谢娜揣3只鸽子离家出走”的消息后,不仅请网友帮忙寻找该男孩,还呼吁大家小心再上当受骗,更应景地送上一份儿童节礼物——3只鸽子。(6月1日 网易娱乐)

新闻中的这位男孩,其父因癌症去世,其母也已经改嫁,15岁的他长年跟随爷爷和姑姑生活。成长旅程的崎岖,让他提前体会到了生活的窘迫。而谢娜作为公众人物,全民“暖神”,在这名男孩心目中无疑起到了一剂致幻药的作用。她关于3只鸽子的允诺,无论是言由心声,还是出于形象公关的目的,都给孩子孤独的内心以安抚。

追星作为青少年人群中较为普遍的现象,历来是社会上的热门话题。对于追星,多数家长秉持反对意见,其中,13岁少女疯狂迷恋韩国偶像组合EXO被其父砍死一事,便是个中极好的例证。然而,笔者认为,再疯狂的追星行为,只要“挽救”得及时,都是向善的,积极的。

由于追星的群体多是年龄处于13至19岁的青少年,追星这一事件本身就是带有盲目性和迷幻性的。就“星”而言,他们的存在也具有不可预见性。曾享誉“全民男神”的文章,在无数少女竞相向往其与马伊琍和美爱情的同时,被曝出了出轨,曾经的粉丝因此事而纷纷表态“不相信爱情了”。同样被贴“男神”标签的黄海波,也因一夜嫖娼被曝,其亲友团的情绪犹如炸开的锅,从“支持嫖娼”的极端言论,到“好男人不存在”的偏激感受,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明星也是普通人,在本质上,也是一个与你我无甚区别的个体,将个体的情感甚至生活的方方面面“一股脑”投射到另一个普通的个体身上,无疑是冒着极大风险的。这就好比用泥亲筑的神像遭遇暴雨突袭,瞬间土崩瓦解了一样。这中间固然带有几分愚氓的天性,然而用泥造神就一无可取了吗?笔者认为不然。古有野史记载云,古人弹琴前有焚香洗手的习惯,这里的“香”也就是指致幻药。魏晋时期更有文人贤士一同嗑药,而后大谈玄学的传统。再者,现如今,社会压力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与日俱增,较之古人,现今青少年肩头的担子可谓“有过之无不及”。痴恋某一明星,将其视为生活向善、向美的风向标,又有何过?

追星固然存在风险,然而青少年成长的过程本就是段孤独的旅程,若不是追星,他们还会因为信仰的缺失遭遇别的风险。无论真相有多露骨,相信明星是美的,是善的,总比消极地适应生活的苦难强。(蔡瑜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