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网络空间要“长”“短”结合
2014-06-04 23:24:07 来源:汉网
长期以来,网络空间是非多,绿色纯净信息与黄色淫秽垃圾共存。因此,作为公共治理的主体,政府部门就要担起清洁网络的担子,整治好网络空间的秩序,形成良性发展的网络文化。

不久前,全国“扫黄打非”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当时,新浪等网站就因为涉及传播黄色信息而遭“查办”,其他非法不良网站难逃法网。

应该说,本次“治网”行动效果却是明显。根据统计,自今年1月以来,国家网信办已依法查处淫秽色情网站422家,关闭相关频道、栏目360个,关闭微博、博客、微信、论坛等各类账号4800多个,关停广告链接9000多个,删除涉黄信息30余万条,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人民网6月4日)但网络扫黄显然不应止步于此,而是要越扫越猛,直到实现网络空间空气清新。

淫秽色情信息如同精神鸦片,在误国害民的同时,也破坏着社会文化的空气。我们应将其党看做“过街老鼠”,人人得而打之。由于“治网”专项行动只能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本身。因此,清洁网络空间要“长”“短”结合,打好网络治理牌。
一方面,国家网信办要在积极动员全社会参与进来,在短期内统一行动形成合力,把那些正在“过街”的老鼠灭掉。另一
方面,形成网络空间的良好治理从长远来看则要靠建立长效机制,在互联网管理的每一环节上做好防治,特别是网络管理与安全的立法与执法工作要真正到位。(张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