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应专心修为耐住寂寞
2014-06-19 10:15:11 来源:汉网
6月17日,儒家经济文化网一篇“政务微博为何难以博得公众喝彩”文章引发公众热议。文章引用了巴西世杯赛首个比赛日,揭幕战仅两小时微博讨论量超过8300万;对比同为人民微博大V的黄晨灏先生任意发布一条信息点击在几千、上万和几千万相比,成都发布、四川发布、四川政务发布,每条信息访问量很难上3位数。如此悬殊的访问量,难免让读者产生政务微博不被公众关注的印象。笔者就此想谈谈自己的看法。(来源:人民网)

政务微博不具搏众取彩特性。政务微博是中国政府部门推出的官方账户,开设目的有三:一是提供资讯与服务,二是舆情危机公关,三是回应和避谣。政务微博信息发布极其严格,是政府部门对热点事件作出的官方正式回应,严肃和庄重。平时,政务微博也发布一些资讯,为到政府机关办事人员提供咨询服务,关注的人不会多。当有热点新闻事件发生时,政务微博提供的信息大多是灭火降温,这也让政务微博很难引发公众关注。但政务微博不被公众追捧,不代表其不受公众关注。每当有大事件发生时,公众最想知道的就是当地政府的态度,只是获得的途径并非直接来自于政务微博,而是来自其他媒体对政务微博信息发布的再报导。所以,政务微博不可或缺,不能以是否吸引公众来要求,要坚持搞下去并耐住寂寞。

必须警惕政务微博淡出公众视野的危险。政务微博虽不能以浏览量作为评判标准,但也不能忽视一些政务微博敷衍了事、难得更新信息,而导致不受公众待见的情形。很多政务微博浏览量低的可怜,跟不存在一样。虽说政务微博不能和大众微博比,但与同样发布政论文章的黄晨灏、曾颖等个人微博还是可以相比吧!看看浏览量吧,还不到人家的零头,确实羞于见人。所以,政务微博面临的形势是严俊的,若还是任意而为而不加以重视,政务微博只会落下一个虚名而已。

政务微博得天独厚,自身修为是关键。笔者赞成文章作者易延端的说法,政务微博较之个人微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包括信息渠道来源和政策解释发布的权威性,真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得、人和。人们有理由相信政务微博一定能办好。这就需要政务微博放下架子,在自身修为上做文章,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改变政务微博无序自发状态,建立统一规范的政务微博平台;二是政务微博运行不能随意,除及时发布信息,还要有互动,及时回复公众提问;三是做好自身宣传,多与网络媒体、个人微博互动联系,共谋发展。(文/任建华  网络媒体著名时政评论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