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为何难以博得公众喝彩
2014-06-17 17:49:18 来源:汉网
中国新闻网6月15日报道,随着巴西世界杯正式打响,首个比赛日有2202万球迷“微”观世界杯,揭幕战两小时内的微博讨论量超过8300万,相当于每秒钟有超过1.1万条微博发布,刷新了微博围观纪录。与此同时,#世界杯#话题阅读量暴涨至11.2亿。所有参与到世界杯话题讨论的网友中,90后的比例高达67%,男性用户的比例达到62.5%。

我既非球迷,也非网迷,亦谈不上粉丝,不会为没有中国人的世界杯疯狂,也不会为诸多网络大V博主疯狂。但因工作关系,我时常会到国内一些重点新闻门户网站“做做客”,浏览一些关注的国内外新闻和奇事趣事,偶尔也去关连地的政务微博和个别私人微博“串串门”,看看政务微博在发布哪些我所关心的政策、法律,个人在微博中对当前一些热点、焦点事儿发表了什么见解。

但近半年来,有个现象着实令我十分不解——政务微博,难以“博”得公众的喝彩:大多数地方的政务微博,难以博得公众的眼球,其微博点击、转载、评论数量等根本难与国内一些个人微博特别是网络大V PK,而其悬殊之大,简直令人大跌眼镜。

请看2014年上午12点前,笔者从我国最大的政务微薄群—人民微博发现:@成都发布、@四川发布、@四川政务服务等三家政务微博上收集的相关数据:

@成都发布(主办单位为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关注:793;粉丝:5865479;微博:27479。查阅第1-10页,大约440条,单条微博的占赞、转载、评论数多为两位,个别三位,极个别一位。其中,发布于5月30日11:44并置顶的《成都当选全国民生改善典范城市》获票数最多,占赞64、转载583、评论366;

@四川发布(主办单位为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关注:200;粉丝:4760242;微博:12578。查阅第1-10页,大约440条,单条微博的占赞、转载、评论数多为两位,个别三位,极个别一位。其中,第10页最后一条是发布于5月26日16:00的《端午去哪儿?》,获占赞4、转发12、评论无;

@四川政务服务(主办单位为四川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注:124;粉丝:14514;微博:738。查阅第1-10页,单条微博的占赞、转载、评论数多为个位,极少两位。其中,第10页最后一条是发布于2013年9月25日08:00的《你若盛开 清风自来》,占赞、转发、评论数均为空白。

同日同时,笔者查阅到,四川众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儒家经济文化网)法人代表黄晨灏在人民网人民微博开设的个人微博上,关注:11137;粉丝:26429;微博:42875。他的微博,每篇阅读数均数千次,有的甚至达四、五万次。其《黄晨灏:实现中国梦,用网络管理国家是必由之路》阅读数达2600多万次。而日前转载的介绍我省双流县的《中国双流概况》,自6月12日晚开始,目前累计阅读量已逾100多万人次。

在四川省内著名作家曾颖(什邡人,出生于1969年10月,笔名纸刀,1990年开始文学创作,作品散见国内众多知名报刊、网站和选本。现为职业新闻评论员,专门从事杂文与时评写作)的腾讯微博上,每条微博的阅读量也非常惊人,大多在数千次,而且上万次的不在少数。

现在而今眼目下,人人都是通讯社、个个都有麦克风。应运而生的“政务微博”,发展尤其迅猛。以笔者愚见,政务微博,较之个人微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强大的政府财力、人力、物力作后盾,信息渠道来源的权威性,以及发布的政策及相关政策解释的权威性,而大多数社会关注度度的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也大多通过政务微博发布,在互动在干部倾听民意、推动政府工作、进行舆论监督方面也占有绝对优势。政务微博,真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得、人和,个人微博与之显然不在一个“重量极”上,难与之较量和PK。

但是,综观各级政务微博的发展,离公众的期望值差距仍较大,大多难以“博”得公众的喝彩,难以达到加强话语权建设,吸引和正确引导公众注意力,从而使党和政府的政策获得公众的最大认同和支持的重要作用。倘若将同样的内容,在黄晨灏、曾颖个人微博发出后,点击数很快上几千甚至达万,而在 @四川政务服务 @四川发布 @成都发布等政务微博发出后,恐怕同时间内仅几十人次点击。如果要上千,则必须折腾十多次。

这就是政务微博与个人微博的差距!是不容置疑、且必须面对的差距!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政务微博,代表的是政府,就占有的相对资源而言,肯定会广种薄收,但事实却与之相反。夸张点说,不少地方的政务微博,虽然播种的是“龙种”,但收获的却是“跳蚤”。

那么,政务微博如何“博”得公众的喝彩呢?借用一位网友的观点:要想以真情打动人,以权威吸引人,用事实说服人,用智慧征服人,只有做到“网上”、“网下”两结合,各级官员才能全面了解到真实的社情民意,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真正意义上的“政务微博”才能起到事半功倍之功效,微博,才能“微”得乐乎,“博”得网民喝彩。
(文/易延端 网络媒体著名时政评论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