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率何以逐年走高
2014-06-20 10:45:10 来源:汉网
 17日,民政部发布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3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50.0万对,比上年增长12.8%,这是自2004年以来,我国离婚率连续10年递增。(京华时报

婚姻法保障的离婚自由,随着物质文明的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换来的确是逐年走高的离婚率,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一是 义气用事导致“闪婚闪离”。这种现象出现在年轻人当中,他们往往血气方刚,爱憎分明,容易冲动,常出现“一见钟情就结婚,一怒之下就离婚”现象。一些人上午办理结婚手续,下午就办离婚手续;办离婚登记手续时还在吵架,等拿到离婚证后,却又抱在一起痛哭。

二是中年人的爱情观发生了改变。传统的婚姻模式是夫妻双方是“经济合作社”和“生育共同体”,认为结婚是一生的大事,一辈子就一次。如今,小孩离开家庭,男人有了“小金库”,女人有了“私房钱”,谁也不再依靠谁而生活了,彼此出现审美疲劳,容易导致离婚。  

三是商品经济的价值观念渗入婚姻家庭。“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这就是爱,说也说不清楚”、“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等宣扬,导致一些家庭婚姻观发生了偏差,他们不再追求天长地久,而是如何享受当前生活。出现婚外情也是很正常的事,认为只要不去贪污、受贿,就没有人追究。

笔者认为,物质文明提高了,精神文明如果没有紧紧跟上,一些人的婚姻观、家庭观就会发生偏差。婚姻一旦失去了精神层面的道德自觉,必然对忠诚、责任等爱情理念不屑一顾,加上喜新厌旧本来就是人的天性,离婚逐年走高也就不足为奇了。(覃言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