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考卷”或有望降低离婚率
2018-05-22 16:15:46 来源:汉网

很多人参加过驾驶证考试、入学考试、司法考试,但你听说过“离婚考试”吗?5月19日,江苏连云港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离婚考卷”正式登场了。据连云港传媒网5月21日报道,该考试主要让想离婚的夫妻通过做题考试,对双方的感情做一个考察。60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60分以下可以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快要破碎。(5月22日,观察者网)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生活的主要环境。每个人从生下来到生命终止,都离不开家庭生活这个主要环境。只有千千万万个家庭细胞和谐了,才能实现全社会的和谐。一个美好和谐的家庭,要有一个美好和谐的婚姻。婚姻美满,必然会带来家庭的和谐。许多人都知道婚姻的重要,慎重选择对象。但很少在如何培养美满的婚姻、如何缓和彼此间的紧张情绪、如何挽救失谐的婚姻现状上多花心思,这也是现代社会离婚率逐渐增高的原因所在。

而为了挽救一门婚姻,相关部门真是操碎了心,民政局的“打印机坏了”、“离婚限号”、“冷静期”、“预约离婚”等,都是为了“宁拆十座庙,不毁一门婚”。如今,江苏连云港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又有了“离婚考卷”,夫妻双方在婚姻家庭考试卷上答题,应该会冷静下来,伴随着一个又一个问题的引导,回忆起夫妻之间的点点滴滴,反思自己在婚姻家庭中的角色与责任,其目的也在于降低离婚率、挽救冲动型离婚。民政局的主要目的想让婚姻双方理性思考,认真对待爱情、婚姻、家庭。这体现了相关部门挽救当代婚姻家庭的良苦用心,也释放出浓浓的法治温情,有助于维护社会稳定。

“离婚考卷”的真正意义不是考试,不是得分,而是给那些冲动的夫妻一个缓冲的机会,尽可能地挽留一段婚姻。也是司法积极面对群众的一种体现。我们用“离婚考卷”挽救婚姻,但更需要用心维系婚姻。

维系美满婚姻的惟一之道是相互尊重与鼓励。学会互相欣赏优点,互相体谅与包容缺点。成熟的婚姻意味着相互接受对方都有缺点的现实,婚姻有苦有乐,有顺利的时候也有困难的时候,与其唠叨,不如面对。婚姻不是较量,要包容与忍让,婚姻不是买卖,不要计较得失。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应好好地珍惜自己的感情,千万不要幻想会有重新来过的机会。夫妻双方相互忠诚,婚姻才能达到更高的境界,真正实现白头到老,共同走过幸福的人生历程。(邵亚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