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游戏”岂能为“短命长廊”开脱?
2014-06-23 09:28:18 来源:汉网
 一个耗资2.7亿元的建设项目,仅仅建成3年之后又面临被大部分拆迁的命运。位于云南省河口县滨江路沿岸的“中国-东盟河口国际旅游文化景观长廊”近来成为社会瞩目的焦点。当初为什么要建设?建设之后运转如何?如今又为何拆除?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前往云南河口进行了调查。(6月23日  新华网)

  云南河口3年前投2.7亿元建成的文化长廊,近日准备花3亿多拆除,面对如此“烧钱”的一建一拆,民众纷纷指责当地政府的规划短视、预案不足造成了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面对纷至沓来的质疑,当地官方非但没有开诚布公地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说法,反而是挖空心思玩起了“文字游戏”,着实令公信力碎了一地。

  一则,偷换概念。文化长廊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运作的项目,建设总投资达到2.7亿元,如今面临大部分拆迁的命运不是明明白白浪费纳税人的钱吗?官方发言人当然懂得一建一拆其中的“奥秘”,面对质疑,却也有着自己独到的应对之策,浪费与否暂且不论,先在资金来源上做起了文章,“当初建的2.7亿元是招商引资,并没有动用财政资金”,也就是说,2.7亿元并非“公家”的,都是私人老板自己掏的,如此一来就不能给“短命长廊”扣上浪费公共资源的“帽子”,类似于“借书不算偷”的“概念转换”荒谬逻辑着实让人忍俊不禁。

  二则,以退为进。舆论一边倒的批评质疑声确实让当地政府感到了不小的压力,如何有效安抚公众情绪呢?官方发言人称:“按当初建设时的实际投入补偿而未按现行市场价,政府捡了便宜”。不得不感慨当地政府的急中生智,用当初的投入与现在的市价相比,用其中的“差价”告诉世人政府“捡了便宜”,难道就这不能算是浪费了?再说了,后续的拆迁更是面临了诸多问题,用一堆“烂帐”来形容也不为过,如此便宜和丢了西瓜拣芝麻何异?用政府“捡了便宜”的“小螳臂”来安抚强烈民愤的“大车”是不是显得很傻很天真呢?

  三则,美化伪装。为何刚刚使用三年多且运行状况良好的项目要被拆?河口县堂而皇之地解释说,“沿河商铺严重影响了沿岸的景观,成为了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如何进一步扩展旅游文化景观长廊的公共空间成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于是乎,在这样“幌子”的推波助澜下,“中国-东盟河口国际旅游文化景观长廊”将被“改造提升”,增加城市公共空间和平台。不仅如此,发言人还以关闭工厂、炸掉高炉为例,极力向世人说明用3亿元“淘汰落后产能”的可行性与必要性,需要追问的是,当初长廊建设是政府主导促成的,如今一纸文件就能让长廊殒命,一建一拆的背后是不是凸显了公权的嚣张跋扈?如此文过饰非之举,是不是把公众当小孩忽悠?政府公信力又何处安放?

 简言之,面对质疑,当地政府想的不是如何有效解决问题,而是寻找一抹多的借口为自己开脱,大玩“文字游戏”实则畸形权力观的深刻体现。一干官员们关心的不是群众的利益,不是如何实现科学发展,而是自己头上的“乌纱”,换言之,决策失误、监管缺失等问题造就了“短命长廊”这朵“奇葩”,难道官方的一个个“神回复”就能蒙混过关?是不是该有人问责呢?(文/晟达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