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余莞商学院学员复旦“充电”
2014-06-24 13:45:38 来源: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讯 大数据时代离传统制造企业还有多远?家族企业如何克服转型阶段的灾难性风险?“开窗博弈”如何解决公司没钱发奖金的难题……近日,市中小企业局组织了一个高规格的“民营企业健康成长专题研修班”,一百多位东莞民营企业家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充电”。这是莞商学院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外出学习之旅,也意味着莞商学院系列活动越来越受东莞企业家认可。

  外出培训规模近年来最大

  “原先预计规模为40~50人,结果报名后整个班达123人,这足以说明莞企对学习新知识、新理念的热情。” 市中小企业局人士称。

  此次研修班学员堪称高规格:首先是企业高层决策者(副总以上)有70多人,占比60%以上,学员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和最近评选出来的“优秀青年莞商”;二是企业强,多为我市的50强民营企业、工业龙头企业、商贸龙头企业,此外大地通讯、玉兰装饰、元宗家具、智通人才等4家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还有14家省著名商标等;三是分布广,企业来自25个镇街,涵盖了我市五大支柱产业和四大特色产业以及金融、商贸流通、房地产建筑等行业,此外共有24名镇街民营经济部门负责人参加。

  “从‘111工程’到如今的莞商学院,东莞一贯重视企业家队伍的培训和素质提升。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各种商业模式和新知识层出不穷,这就需要我们推动民营企业家学习终身化、多样化和实用化,避免其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市中小企业局局长黄怡表示,东莞正在着力培养一批善于学习和创新,具有开阔视野和长远眼光,熟悉现代市场经济和规则的企业家。

  四天学习课程“高大上”

  此次为期四天的学习浓缩了复旦管理学院的精华课程,既涉及了大数据、博弈论等潮流知识,也有民企风控管理实战案例教学,因此被学员誉为“高端大气上档次”。

  “特斯拉近日宣布开放专利技术,是互联网思维的体现;天猫电器城在今年4月开始‘C2B(消费者对企业)定制化生产’,意味着大数据在传统企业的一次实践。”研修班的第一堂课“干货”满满,复旦大学产业经济学系副主任骆品亮主讲了“互联网思维、大数据与新商业模式”。

  他认为,工业时代的B2C模式已经开始向大数据时代的C2B模式转变,东莞企业家传统的大生产、大零售、大品牌、大物流,强调控制、标准、垄断等规模经济的做法会逐渐转变,莞企需要早早认识到这一点,运用互联网思维做些探索与尝试。

  此外,被誉为“中国审计第一人”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李若山分享了民企如何进行内部风险管控;该院管理科学系副教授王安宇,则用多个博弈论模型提醒企业家注意管理决策中的复杂多变;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韩昇以唐太宗的用人策略总结了民企人才管理之道。

  嘉宏集团董事总经理何志鹏对记者表示,虽然他是管理学院科班出身,同时也参加过MBA、EMBA等课程的学习,但每次参加这类学习都有一种回炉再造的感觉,“结合企业实践,回头再看,往往才会恍然大悟”。

  “光我学了还不够,下了课我还再三邀请讲课老师到我们公司讲课。”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丰礼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也在考虑产业转型升级,准备把团队分为服务和制造两个板块,未来不仅仅是技术、制造能力的竞争,更多是商业模式和服务能力的竞争,因此我们急需要有人给我们拨开迷雾。”吴丰礼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