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商盛会新思维:政商合力打造现代一流商会品牌
2014-06-30 22:06:33 来源:东莞时间网

  ■2014年6月26日,2014世界莞商大会在市会议大厦盛大开幕。图为优秀青年莞商代表上台领奖 本报记者 郑志波 摄

  东莞时间网讯 每一个莞商都听到了“莞商梦”的召唤,不管境内还是境外。

  6月25日,“珍珠大王”温惠仁再次踏上乡土,年届80岁的他漂洋过海只为出席2014世界莞商大会。生于异国他乡、发迹于大洋彼岸的他,念念不忘的是乡情,还有“有合适机会就投资家乡”的莞商情。

  3天的2014世界莞商大会,吸引了全球莞商约1300人浩浩荡荡前来赴约。很多境外莞商如温惠仁,他们的乡情、商情,在久违的乡音、熟悉的风味面前,不约而同都找到了交汇点。

  今年的莞商盛会,被许多人赞誉呈现出不少新气象,是一次十分成功的盛会。而成功的背后,关键的因素是办会的新思维:市政府改革办会方式,把世界莞商大会交由世界莞商联合会主办。这既是政商合力培育现代一流商会品牌的大胆尝试,更是毫不动摇鼓励、引导、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成功实践。

  循着2014世界莞商大会完美谢幕的尾声,记者试图从这个莞商盛会梳理出改革办会方式的成功轨迹——莞商盛会是怎样炼成的。

  1做足莞商味

  2014世界莞商大会的意图在于,搭建一个全球莞商交流的平台,鼓励更多莞商回家乡寻找商机,推动东莞民营经济发展。

  100多年前莞商向外开拓的足迹,而今已经遍布香港、伦敦、巴黎、悉尼、旧金山、温哥华、吉隆坡……世界莞商版图已在悄然形成。散落各地的莞商,在莞商大旗下再次开启新的商业旅程。

  温惠仁于1934年出生在法属大溪地,祖籍清溪镇,大溪地罗伯特·温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所产黑珍珠遍布全球市场。他的返莞之行,受到了乡情的感染和莞商精神的召唤,“政府部门、东莞朋友都盛邀我回来参加大会”。

  作为侨居法属大溪地的第二代客家人,温惠仁在异国他乡生活了80年,坚持在家中说客家话。作为大溪地养殖珍珠工业的开拓者之一、全球最大的大溪地珍珠生产商和出口商,他出产的大溪地养殖珍珠已成为至高品位的象征。

  再次回来东莞的温惠仁,对家乡印象深刻,“城市发展得很好,世界莞商大会开得很成功。很多东莞人相聚交流信息,非常之难得”。这些并非溢美之词,而是出自坚持乡音的莞商所见所闻后的肯定。

  在商言商,乡情之外,对境内外莞商的最大吸引力还在于“商”。2014世界莞商大会在这方面做足了文章。

  2014世界莞商大会以“凝聚崛起力量,创新东莞奇迹”为主题,意图搭建一个全球莞商交流的平台,鼓励更多莞商回家乡寻找商机,推动东莞民营经济发展。这一次,和温惠仁一样“回家”的还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莞商超过200人。他们有“制衣大王”陈永棋、“假发大王”张细、“融资大亨”朱李月华、“包装用纸大王”张茵等人。

  在温惠仁的解读中,莞商看中机会就敢于去尝试,“敢为人先,厚德务实”正好诠释了莞商的营商特质。这种精神感召,对境外的莞商能够更有回家乡投资的吸引力。

  首次以莞商名义凝聚全球莞商还是2012年的世界莞商大会,初步达到了通过大会平台凝聚世界莞商、推动莞商发展的意图。让人最为关注的,是成立世界莞商联合会,吸引海内外500多名莞商入会,建立起“情系东莞,商通天下”的长效机制;大会签约121个项目,投资总额达435亿元。

  当时大会经过了长达半年多的精心筹备,一共邀请到内地、港澳台地区、海外各地的莞商嘉宾725人,包括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法国,以及香港、澳门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其中海外莞商有62人,港澳台莞商133人,“在所在行业和领域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莞商群体中的优秀代表”。

  世界莞商联合会积极“搭建增进莞商交流、凝聚莞商力量的大平台,展示莞商风采、施展莞商才干的大舞台,建立汇萃莞商智慧、共享莞商成就的大家庭”的步伐,正迈得稳健有力,得到了越来越多莞商的认可。温惠仁等人的归来,也为此提供了一个有力的例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