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政商勾结源于权力“越俎代庖”
2014-09-01 11:53:37 来源:汉网

    山西省和吕梁市多位政、商界人士称,聂春玉主政吕梁时期,经济腾飞背后却是官场腐败最为严重的时期,调查聂春玉,便掌握了吕梁群腐的核心。8月23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随后吕梁市又有一名市级官员和三名煤老板被查。201491日,新京报

   一位知情人评价:政、商两界人脉极广的煤业大亨邢利斌被查,拉开吕梁反腐大幕;聂春玉被查,则是吕梁肃贪的高潮。“调查聂春玉,便掌握了吕梁群腐的核心。” 

上述被带走的官员和商人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其“互相支持”的群腐样本,正是因煤而兴的吕梁红顶与黑金结合的缩影。正是由于政、商两界人脉极广的煤业大亨邢利斌被查,才拉开了吕梁的反腐大幕。

山西地区官员和煤老板之间精心编织了一个密切的关系网,这样的关系网出于自我保护本性而具有极强的排外性,以致于作为外地人的张中玉在八年后都难以真正融入到“体制”中去。  

如此之关系网,查处难度大。但也正由于网的存在,只要抓住了网上的关键结点,就可以产生巨大的反腐效果。借政、商两界人脉极广的煤业大亨邢利斌被查,不仅牵出了藏于其后的一干腐败官员。至今,仍令吕梁的不少官员提心吊胆。

表面看来,吕梁地区的官商勾结,是吕梁煤炭经济繁荣发展造就的结果,煤炭经济不仅肥了腐败分子和黑金商人的腰包,也给官员升迁攒足了筹码。正如某学者所说,聂春玉的命好,“在依赖煤炭等资源的吕梁,任何人主政,经济都会迅猛发展。”

我们来看看,煤老板为什么就和官员结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腐败同盟呢?金山银海固然具有强大的诱惑力,但是为何官员却如此容易动了心?

正如煤老板所说的,“这种环境的诱惑太多了,有些干部无法抗拒”。吕梁的煤矿资源整合中,政府起到了主持的作用。“哪家企业可以整合小的煤矿,均由政府决定。煤老板与政府的关系便至关重要。”可见,正是官员手中掌握了过大的权力,市场机制的不完善,才给了他们拿权力换金钱的机会。

在健全的市场经济中,市场是资源配置的主体,而不是官员手中的权力。政府承担着更多规范市场秩序的宏观调控职能,而不是越俎代庖替市场配置资源。这样的越位,极易让政府忽视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如此,也导致了吕梁地区的煤炭开采秩序混乱,出现了煤矿主私刻公章、出让采矿权等乱象。(郭晓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