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政商关系新生态 恪守君子之道是关键
2015-06-08 15:41:28 来源:汉网

昨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刊发《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指出,“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文章称,在畸形的政商生态圈中,没有长久的受益者,违规行为大大增加了他们从政、经商的风险系数。(人民网 6月7日)

一部当代中共改革史,无论是微观层面还是宏观层面,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政商关系史。一直以来,中国的政商关系处于一种混沌的状态,官不官,商不商,这种政商的非规范性合作,即通常说的钱权交易、官商勾结。“过去不少走入误区,靠经营政商关系而获利,心思没有花在经营产品和市场上”,在河南省纪委与省工商业联合会进行的专题调研中谈到了目前政商关系的严峻性,并强调了企业家要在政商关系新生态中扮演积极健康的角色,恪守“君子之道”。

官商相处,要“各自为阵”“画地为牢”,手不要伸的太长。当官的要清楚从政的目的,经商的要懂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明白自己的立场,在畸形的政商生态圈里,没有长久的受益者,违规者迟早会遭到应有的惩罚。

重塑政商关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长久的毅力和信心,创建健康阳光的生态机制必不可少,同时,加强官商自身德行,严厉律己,修身养德是关键。只有官商互相恪守君子之道,相敬如宾,时刻保持清醒的权利意识,金钱意识,才能保持政商关系生态、健康、长久的发展。(王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