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不能成为“官僚主义”的“花架子”
2014-07-08 10:11:09 来源:汉网

对市长周刚,常委们也没“客气”。“你是清华的博士,学者型领导,想不到你还挺官僚哩!对互市区的问题,你看得很准,但就不敢果断协调解决”“去年,东兴获批了全国第三个进境种苗(景观树)指定口岸,刚批下来,锣鼓喧天,欢天喜地。但一年过去了,景观树才进口21批次1000多棵。好政策没有变成好产业,你这个市长,要负责。”(7月8日 人民日报)

民主生活会就是“开门见山”“不看广告看疗效”,不仅仅是看你批得多么凌厉、列出多少问题,更是看哪些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哪些作风顽疾得以祛除。常委们能够直接指出市长的不足之处,说明这个民主生活会已是“辣味十足”,以为清华博士市长能够认真查摆问题,接受别人的批评,说明学历早已不是用作“官僚主义”来炫耀的“花架子”了,而是一种能力和气度的象征。

全国政协委员孟学农曾说过一句话:官员读博士“图虚名,招实祸。真想建议中组部把这些博士招来考一下。好几个贪官都是博士。我抨击不学无术、注水的博士。”官员读博士本来是去深造,积极学习知识的一种体现,党和政府也是极大鼓励领导干部继续读书学习,努力的深造。那是因为希望他们多学习,能够将学到知识转换为现实工作的力量,能够更好地为提升自我,能够更好地修身养性,以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但是谁曾想,少数领导干部将学历作为自己炫耀的资本,以至于让学历成为一个“花架子”,成为那些少数领导干部用来炫耀和摆摆官僚架子的资本去了。这样的现象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严重的损害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形象。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已经将近两年,旨在对广大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来一次大排查和大清理。广大党员干部的修为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作风建设取得了实效。学历也逐步地开始真真正正的成为了一个让党员干部修身养性,提高自己工作能力,为群众服务能力的一个良好途径,而不再是那些少数领导干部自己的身份和地位的一个标志。领导干部不再只盯住“官”与“博”的虚名,单纯地把它们当做“晋位”的踏脚石,不再是用虚假政绩混官,用投机取巧骗博,而是真正的回归到“为民务实清廉”的本色,扛起推动时代改革的重任,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把“官员”的勤政务实与“博士”的深厚理论很好的融为一体,并利用好自己的岗位优势,有效地推动改革发展,这是时代的所需要的。只要“官”是为民官,敢于担当,敢于实践,真正落实“三严三实”;只要“博”是真博士,真正为了发展有目的的充电,也只有这样,才能使真正有学问、有本事、肯干事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真正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