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对“花架子”电子政务狠“打板子”
2016-09-19 09:10:19 来源:汉网

朋友家准备生二胎,咨询社区服务人员,回复说现在开通了“互联网+社区服务”平台,只要加入微信群,将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等拍照上传,即可办理生育服务卡。朋友照做后,却没下文了,微信询问也没回应。无奈,他只能再去社区办证中心窗口办理,不到15分钟就领到卡了。(9月18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互联网络的飞速发展,各地各级政府纷纷“试水”电子政务平台。小到政务信息公布,大到一体化的电子政务大厅,“互联网+公共服务”的模式遍地开花。但在这样的时代发展潮流中,依然有一些不太和谐的音符在冒着刺耳的“杂音”。有的电子政务服务只见“名头”,不见内容,只见“骨架”,不见“血肉”;有的服务常年不更新、不优化,民众提交的待办事项也许久不见处理;有的政务网站硬件设备不过关,三天两头维护,让民众苦不堪言;还有的政务网站工作人员态度生硬,作风粗暴,甚至出口成“脏”,给干群关系平添了一些紧张。各级政府机构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积极与“互联网+”相结合,这样的主动意识和互联网意识值得点赞,但这些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电子政务平台最终沦为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和摆设同样值得我们反思和自省。一个电子政务平台好不好,关键在用户体验好不好。而用户体验好不好不仅与硬件设备、版块设计、流程再造等息息相关,更与后台维护是否及时关系紧密。

民众按照要求上传了办理生育服务卡所需的电子资料,却迟迟没有下文,最后还是得到社区花15分钟办理纸质卡片。这一方面说明我们基层干部在与民众面对面交流时,工作效率的大幅度提高,却也尴尬的证明了“互联网+社区服务”平台“重建轻管”的现实问题。有便民服务的想法和动作,却没有将行动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坚持;看到了“互联网+”带来的方便快捷,但互联网意识却依然停留在应付上级检查上。这样的电子政务焉能不变成“花架子”?

各级政府机构要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利用无处不在的网络,依托电子政务平台的确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法子。但要为民服好务,最终还是要落足于“为民务实、严谨踏实、负责细致、积极主动”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意识上。唯有破除“检查挂帅”的心态,走出“为建而建”的怪圈,对“只管建设不管维护”的甩手掌柜心态狠打“板子”,才能让电子政务发挥应有的便民服务作用。(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