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家贫非好狗 嫌母丑不是人
2014-07-10 18:14:40 来源:汉网
中国古语有云:“狗不择家贫,子不嫌母丑”,如今狗依然不嫌家贫,子却开始嫌弃母亲长得丑陋,实在叫人心寒。这样的事真真切切发生了,凌晨4点丁大妈换上新衣挑着米粉火腿鸡蛋,和给刚出生孙女的衣服到萧山找儿子。可儿子不接电话,丁大妈说儿子曾说她“你长得太丑,不要来丢我面子”,最终,大妈哭着又回去了。

这一幕让人不禁想起之前热播的电视剧《我的丑娘》,剧中讲述了被儿子嫌弃的“丑娘”为了不给儿子丢人默默忍受生活在城市里,并且无私奋献帮助儿子一家度过苦难最终在病危时得到儿媳妇的认可的感人故事,当这样电视剧般的故事发生在真实生活中时,人们对于儿子的谴责和母亲的委屈更是强烈。

“丑娘”故事的背后,往往是出身低微的自卑心作祟。人们把出身农门通过上大学出人头地的人称为“凤凰一族”,这一类人的通病就是“自卑心理”和“补偿心理”。“自卑心理”是指好不容易走入城市的他们强烈渴望掩埋过去,家庭的贫弱和家人的粗鄙时刻提醒着自己的卑微出身,总觉得低人一头;“补偿心理”是指因为曾近自己没有的如今都要获得,包括金钱、尊重和地位等等,所以往往这类人会比常人更努力以摆脱贫穷的阴影。

其次,“丑娘”的存在,是窥视城乡差距的放大镜。城乡差距,一直是一个艰巨却时刻摆在眼前的大问题。城里人往往有更多闲暇和闲钱来做“表面功夫”来享受着“保养得当”的赞誉,而乡下人则更多的钱用在日常生存中,日子过得紧巴巴。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凤凰男”在城市爱上了从小娇生惯养的“孔雀女”,城乡之间由于价值观和生活习惯产生的家庭矛盾碰撞的更为激烈。

母爱不分贵贱,世上没有“丑娘”。每一个“丑娘”都是坚强美丽的女人,她们只是为了付出同等的母爱而承担着更多的苦难。嫌母丑的孩子只是臣服于内心的“自卑心理”,这种畸形的心理不利于今后的发展,而且一个健康和睦的家庭是成功的保障,更何况自古以来中国人就用传统文化约束自身,这种有违孝道的做法无疑是遭人唾弃的,应及时摆正态度,树立良好的心态,坦然面对自身,也给母爱一份尊重。(李倩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