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然:公众缘何不能淡定看待“中国式”辞官?
2014-07-16 17:53:33 来源:汉网
昨日中午,微信、论坛等多个网络平台上传播着一份“平阳副县长周慧辞职感言”。当地媒体电话联系温州平阳县副县长周慧,他说确实在QQ空间上里发过一些感言,但现在已删。目前已经没有在县政府上班。对于辞职一事,周慧在辞职感言中称:“辞职获批,虽然有点旷日持久,且法定程序尚未走完,不过木已成舟,可以长长地舒口气了。”他说自己周边的同学换过十来份工作的也有。“只不过是换了个工作。”谈到未来的去向,他表示,暂时还没有打算好。“下周可能想独自出去转转,散散心。(网易新闻 2014年7月16日)

近期,有关公务员的新闻屡见报端,涉及他们的任何新闻都能刺激公众敏感的神经,此次副县长辞官一事更加令围观的人们百思不得其解:38岁官居高位,本是能预料得到的坦荡官途,缘何就不干了呢?既不是网友猜测的违规违纪,被迫辞职;也不是能力有限,无法胜任,温州市委组织部以“正常”辞职来解释,就更加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其实公务员辞职,周慧并不是首例,在他之前有副乡长辞职,有副厅级官员辞职,也肯定还有许多没有见诸报端的官员辞职消息。因此,笔者认为,有组织机构出声,这就是一件正常的官员辞职事件,公众无须哗然。

公务员辞职引发关注是由这个职业本身的职业属性和社会地位决定的,在人们看来,“铁饭碗”是多少人打破头都抢不到的,尽管有人将其称之为“围城”,但是仍然每年都有数百万的年轻人对此前仆后继,小小科员都让人趋之若鹜更何况还是一县之长。在很多人眼中他位高权重,而且油水很多。竟然有人自愿放弃这样的美差,人们不禁要思考,他是不是傻了?

其实,从后来周慧的许多言论能看出,对于辞职,他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在长时间的程序审批和等待中,也没有动摇他离职的想法,在尘埃落定后,他自己也笑称这不得不算是“中国式辞官”。

对于周慧的弃官从商,公众应该抱着平常心看待。每个人都有追求自己理想的权力,都有追求自己理想生活的自由。副县长是好,但是繁重的政务和不自由的环境,可能一定程度上让他觉得束缚,并不一定是周慧所期望的生活。跳出圈子,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跟自己的家人在一起,这是他最基本的人身权利,我们应当尊重并报以祝福的态度。

周慧的果断辞官,引发的不应该仅仅是对他作风问题的讨论,也应该引发人究竟为什么而活的深思。周慧的一位长辈在他辞职之后发短信表示这是家庭的“巨大损失”,并没谈及周慧自身的感受。人生可能要背负太多来自外界的压力,需要更多的估计亲人、朋友的感受,但是别忘了,人是独立的,在不妨碍、损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为什么不能为自己而活,那么生活会更多的充满幸福,就像周慧这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