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靖边:林地权属争议背后的经济利益
2014-07-16 17:43:32 来源:百灵网

  近日,记者接到举报称,陕西靖边海则滩乡掌高兔村周边的林地被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区侵占,掌高兔村民认为,靖边县政府打造政府后花园或者搞防火通道,甚至是环园区道路绿化工程都是一种“跑马圈地”行为,因为所占用的林地都是村集体林地。但是靖边县政府却说是征用国营林场林地,跟村民毫无关系,因此发生争议和矛盾冲突,而且于2013年3月,100多名警察抓捕32名村民的恶性事件,对此记者进行实地调查。

   \

 

 

  林地权属争议

  陕西靖边县海则滩乡,地处黄土高原,位于毛乌素沙漠的边缘。解放前,这里的自然环境相当恶劣,素有“十年九旱秋不收”的传说。解放后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村民们大力植树造林,治理沙漠,兴修水利,开垦耕地,营造林地,使环境恶化得到控制,农民们有了自己的土地,过上了新生活。

  然而,靖边县海则滩乡掌高兔村村民反应,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区非法占用其林地,不但不予补偿,而且还存在毁林行为,因此生活噩梦一直萦绕在他们的身边。

  一位刘姓村民向记者讲道:“无论是打造政府后花园还是防火通道,甚至现在施工的环园区道路及绿化防护带都是抢占掌高兔村民的林地。因为靖边县政府真正经营的国营林场也就是1970-1980年之间,1980-2000年更是有名无实,20年职工都没有工资,全部回家单干,再者1975年-1978年全县民兵大会战造林,当时林业政策就是,林随地走,林造在谁的地上就归谁所有,林业政策也是社造社有、队造队有,荒沙荒坡谁造谁有,子孙继承!”

  他还称,2008年国家就要求进行林权改革,可是靖边县从未进行这项政策,所以导致现在村民的林地没有林权证,导致我们的林地被政府无端抢去,而且抢占之后一分钱不予补偿。

  就在此时,年纪稍大的老樊很愤怒地说道:“就说2003年的林地边界协议书,那就是海则滩乡乡长、林业局局长和村委书记签署的,对于村民根本不知情,即使是签署协议,那也的经村民会议协商。再说了,原来一直没有过国营林场,为何突然之间就冒出几个林场?”

  面对村民反应,7月13日记者向靖边县林业局进行了解。该局蒋勇局长称,自己并不知道记者所说的问题,并要求记者向副局长韩亨有了解,然而令人惊讶的是,韩局长仍然对此一无所知,随后让森林派出所随记者到现场查看。

  当记者驱车赶到所谓的能化园区环园道路及绿化防护带项目现场,看到4台挖掘机正轰鸣着向沙地中的树木,柠条、沙棘等灌木开进,眨眼间这些灌木都被黄沙淹没,高举着的掘斗正一米米的把黄沙挖移。前几天推平的地方,另一台挖掘机正在忙碌的进行二次填平。履带碾过的地方,枯死的沙柳被新推来的黄沙迅速淹没……

   \

 

 

  林业局沙石茆林业派出所吴姓民警称,这个项目的施工他们也不知道,立马打电话向施工方要求停止施工,并告诉记者施工方负责人马上到。

  大约过了10多分,一个自称是施工方的负责人来到现场,并讲到:“这个项目是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区环园绿化,手续齐全,有立项、规划设计、林业审批等手续,并且榆林市林业局康文伟(音)局长、县林业局蒋勇局长亲自到过现场,”记者要求出示审批手续,这位负责人说道:“想看手续,就到管委会去,我这里没有手续。”当记者问及这个林地属于什么单位,这位负责人很肯定地说到不是国营林场,就在这位负责人扬长而去之后,记者才获知该人是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区管委会书记高立茂。

  随后,记者来到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区管委会进行了解情况。管委会主任柳建国告诉记者:“这个项目的手续都有,没有手续怎么可能进行施工的,园区所用林地都是国营林场林地,而且我们都有审批。”随后,办公室工作人员给记者出示了榆林市林业局文件(榆政林字【2007】107号),但是并没有关于管委会各个项目在林业局办理的树木采伐许可证。

  为了进一步了解清楚,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区所占用的林地属于什么性质?以及是否是掌高兔村民的林地,记者采访了海则滩乡党委书记刘生峰。

  刘书记告诉记者:“早在2003年就因为林地界限争议,签过一份协议,上面写的很清楚,目前施工的,还有掌高兔村民反应的其他林地都是属于国营林地,没有村民的林地,也没有村集体林地。”当记者提及村民反应的协议不合法时,刘书记很生气的称,这个协议合法不合法不是村民说了算,村民的话还能听?他们目前闹事就是想让政府多补偿几个钱哇!

  面对林地权属以及砍伐树木问题,记者再次来到靖边县林业局了解。蒋勇局长很不耐烦的告诉记者:“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区所占林地,都是靖边县政府征用之后给于管委会的,所以这些林地没有问题,而且这些林地都是国营林地,跟这些村民没有关系。”

  但是无论是什么单位在林地能进行施工毁林都要办理采伐许可证,蒋局长让其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这位工作人员称“现在施工现场的树木少,砍伐几颗树木没有啥,不需要办理砍伐证,他们施工的没有砍伐证!”

  就在此时,林业局韩亨有副局长要求记者到其办公室,他向记者作答。对于目前施工现场的林地性质,他称不知道需要打电话问别人,当记者提及2013年3月林业局在掌高兔村附近种植樟子松时,是否发生约100多名警察抓捕30多名村民事件,韩局长立马大怒,并说道:“你们要问就问刚才的问题,如果要问其他问题那就到县委宣传部开介绍信,再来问吧!”,记者称“我们已经到过宣传部了,不需要开介绍信,”可是韩局长这样说“我们新来的县委书记要求,记者采访必须到县委宣传部开介绍信!”

  面对村民反应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答。随之,记者采访了靖边县主管林业的副县长刘波。刘县长称,村民反应的问题确实存在,主要是林权权属争议,县委、政府已经成立调查组正在调查。目前施工的项目是消防通道、绿化通道和环园区道路,这些占用林地都给于补偿,而且补偿已经在海则滩乡政府财政帐上了。这些审批手续都已经获得了,已经向国家林业局、陕西省林业局、榆林市林业局都报批了,对于砍伐、毁林等所有手续都包括这里了,就这个审批手续就可以了,像能化园区这种重点项目,有一个审批手续就可以了。

  然而,截止记者发稿,掌高兔村村民仍称,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区所毁坏的就是我们的林地,很明显是抢占我们的林地。

   \

 

 

   \

 

 

  利益纷争

  据《新京报》报道,陕西靖边县北三社地下蕴藏着巨额财富——700平方公里的煤海,可是被三家民营公司获得其中580平方公里的煤炭探矿权,此后随即转让,三家公司获利超百亿。

  2006年,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调中心委托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在靖边县找煤田。

  然而,一个名为“陕西靖边县红墩界-海则滩地区侏罗纪煤田远景调查”项目的出现,靖边县北三社村民的土地和林地就成了当地政府的“锅中菜”。

  所谓远景调查,是煤炭勘探中的最初环节,调查较粗,仅为摸清家底。工作人员在靖边方圆700公里处,打了三四个洞,发现了煤层,厚度约2.3米,煤田资源量大致36亿多吨。

  2007年9月,西安地调中心对外公布所发现的煤矿。

  2008年,榆林市、靖边县两级政府开始规划建设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区。根据靖边县人民政府网介绍,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区占用林地40平方公里(4000公顷)。

  记者调查中,掌高兔村民称,就是因为靖边县红墩界-海则滩地区侏罗纪煤田,让他们的成了“刀俎之肉”,目前靖边县政府规划建设的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区名为征地40平方公里林地,实则是抢占百姓的林地,明显是“跑马圈地”,因为这40平方公里地下都是丰富的煤炭资源。

  一位村民还告诉记者,如今靖边县政府搞的消防通道、绿化通道,其实并非如此,而是霸占林地,进行圈地,以便日后直接开发煤炭资源,这才是政府的根本利益所在。

  但是,靖边县海则滩乡党委书记刘生峰称,这些村民为何一直对争议的林地要进行阻挡呢?那是因为原来这些林地都是沙漠地,土地不值钱,如今他们知道地下煤炭资源丰富,所以原来从不过问的林地如今开始要求给于他们。

  对于这样的说法,林业局局长蒋勇也向记者说道:“原来土地不值钱没人管,现在土地值钱了,他们就以各种方式争夺。”

  掌高兔村村民还告诉记者:“2013年3月25日,县林业局以种植樟子松为名,把村民的林地划为国营林地,村民为了保护林地阻挡了林业局的造林,最后导致100多名警察抓捕30多名村民。”

   \

 

 

  根据村民提供的照片和视频和材料获知,掌高兔村民肖治、樊世军被公安拘留2天1夜,村民张岐、樊世荣、张月玲、王世梅四人被公安行政拘留5天,但是公安并未给于任何拘留手续。

  然而,对于村民所称的有争议的林地,陕西靖边县政府为何在媒体采访之时才高度重视,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呢?难道真如村民所言为了如此丰富的煤炭资源,靖边县政府与村民进行抢地呢?记者将继续关注报道!

来源:http://www.huanqiucity.com/sh/1465.html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