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S冰桶挑战,开心慈善总动员
2014-08-24 23:18:21 来源:汉网
近日,一项“ALS冰桶挑战”的公益活动风靡全球,旨在呼吁大家对肌肉萎缩性侧面硬化病人的关注并筹集善款。这个活动由美国发起,目前在国内十分盛行,挑战者在24小时内拍摄上传用冰桶浇头的视频,并同时提名三人完成接力,拒绝挑战者就要为渐冻人ALS协会捐出100美元善款。

   “渐冻人症”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五大绝症之一,本身非常罕见,也不为公众所知,但在名人效应影响下,不仅ALS相关常识广为普及,而且在国外引发了一轮公众捐款热潮。

“冰桶挑战”于8月18日“淋”入中国,迅速风靡中国的大江南北,在各个行业都引起广泛关注,无论是知名人士还是普通工人,都纷纷加入这项轻松有趣的“开心慈善”中。但这一活动却被很多人批评,认为中国的“冰桶挑战”,雷声大,雨点小,捐款数相比24亿的点击量的关注度,所造的巨大声势不符,也有人批评国内的“冰桶活动”有娱乐之嫌。但笔者认为,“冰桶挑战”这一新型的慈善活动,原本就是利用名人效应,带有善意的“病毒营销”活动,如果每个被点名的人都只是捐钱了事,根本就不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引起全民对“渐冻人症”的关注。

并且在参与这项活动的同时,许多知名人士不仅呼吁大家关注罕见病患者,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网友的共鸣,公众对罕见病的关注达到新高度,而且也进行了捐款。瓷娃娃基金会工作人员张皓宇表示,8月18日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官微新增粉丝达到平时的100倍,捐款的人中既有参与了“冰桶挑战”的,也有知道这个罕见病基金会后主动捐款的。

据新华网报道,截至22日,在微博上“冰桶挑战”话题的阅读量已超过24亿次,通过新浪微公益平台为瓷娃娃罕见病筹得善款已超过850万元。

    笔者认为“冰桶挑战”活动以轻松有趣的方式宣传关爱罕见病患者的理念和相关的医疗知识,不仅吸引了更多名人参与,也激发了网友们对慈善和公益关注的新高潮。带动了社会各界许多有影响力的人士参与,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冰桶挑战”都引发了一轮慈善捐款热潮,应该被得到肯定。(暮晨曦)

15882882609
您的朋友 15882882609 为这封邮件插入了背景音乐 - 下载  播放
 
播放器加载中...
正在发送...
 
此邮件已成功发送。再回一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