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寻租莫成行业潜规则
2014-09-01 11:23:53 来源:汉网
昨日,长沙市德邦物流有限公司一名前员工向长沙市公安局反映称,长沙城区有交警人员从2012年起,收受德邦物流礼金,为该公司无证车辆放行。疑似送礼清单显示,收受德邦物流现金、高档香烟等的警员涉及长沙24个交警中队。(8月29日,新京报)

车辆违章无证驾驶,交警罚款,这本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个别交警公然利用手中权力,大肆收受礼金财物。物流公司一次次递上红包和“芙蓉王”的时候,本该严厉执法的交警同志们,竟然当起了眯眯眼,任由无证违规车辆,横行于大街小巷,置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不顾。当这场涉及24个交警中队声势浩大的潜规则交易完成时,广大的无证驾驶的车主们和交警同志双方皆大欢喜,两厢安好。殊不知,当各类交通事故发生时,谁又充当了这场“温情交易”的买单方,是广大车主还是遵纪守法的好市民们?

近年来,类似长沙交警中队如此大面积权力寻租的新闻,越来越多的见诸各大媒体报端。从深圳医疗系统的“潜规则”到三门峡市官场升迁的“潜规则”,潜规则这个以前流行于娱乐圈的新鲜名词,在事业公职人员群体犯罪市场上悄然兴起。各类权力的持有者们,一次又一次的刷新了我们对于行业潜规则的理解范畴。握权在手,我们的公职人员就有了“权利寻租”的便利,权利犯罪从以前的个案发展成了“新兴”的行业潜规则。个别公职人员收受财物是种犯罪,行业潜规则似的犯罪,则是一种病态,任其发展,必将危害国家公信力,危害法纪严肃性。这提醒我们既要严厉打击个别职务犯罪,更要提防行业群体犯罪,唯有加强权力约束和监督,提高违法成本,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方能杜绝行业“潜规则”,还公众一种公平。(南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