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家弃子”只为赌一口气,值得吗?
2014-09-19 22:36:27 来源:汉网

90后夫妇因为闹了别扭,刚当了父亲的杜威赌气丢下妻子和还在喝奶的儿子远赴含山县“挣大钱”,妻子慌了手脚赶忙带着婴儿千里寻夫,在民警的帮助下妻子通过“陌陌”软件定位并找回了倔强丈夫。9月19日 《金陵晚报》)

婚姻不是儿戏,需要用心经营。年轻的新婚夫妻仅仅是因为日常生活的小摩擦而抛家弃子,足以看出缺乏对“家庭和婚姻”的概念,文中的年轻丈夫丢下妻子和正在喝奶的儿子出了远门,实属不应当!

然而,据今年民政部印发的《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依法办理离婚手续350万对,比上年增长12.8%,这是自2004年以来,我国离婚率连续10年上升。随着连年上升的离婚率,尤其是年轻夫妻说放手就放手的意气用事,严重受到了当前社会风气的影响。同时,在现今开放的年代,女性的“平等意识”正在逐渐的觉醒与回升,法律并未要求女性“从一而终”,她们内心渴望平等,渴望恋爱自由、婚姻自主。这些都导致了公众对放弃一个家庭、一段婚姻的离婚行为习以为常。

众所周知,互联网上时常充斥着闪婚、离婚的消息,更有甚者是“80后”小夫妻拿婚姻当儿戏,两年里闪结闪离3次。这些只用花几块钱就可以扯证登记换来“红本儿”,但是婚姻的责任和义务并不仅限于法律上,更多的是生活中相扶相持,同甘共苦。

笔者认为,婚姻最重要的是强化家庭责任,夫妻间多些坦诚和包容,尤其是面对婚姻冲突和日常生活中所出现的小摩擦时,要的是如何解决问题而不是自私的只顾自己的感受。同时,“责任和义务”理当成为夫妇白头偕老的基本准则,也是婚姻永葆青春的重要法宝。

冲动和婚姻相比,孰重孰轻,可能连三岁小孩都明白。而部分年轻的90后却未曾理性对待,以自我为中心忽略对家庭和婚姻的照顾,最终导致妻离子散得不偿失。好在报道里的俩小年轻都只是“咽不下一口气”,经民警苦口婆心地劝导后,两个年轻人也都意识到了自己不对的地方,杜威当即表示愿意带着妻子儿子回到河南老家,在那边既能照顾到家人,也能继续奋斗。

在此,笔者奉劝广大小年轻一句,“婚姻不是儿戏”,且行且珍惜!两情相悦并不代表能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一个小家庭的组建来之不易,婚姻这个恒久的课题,需要广大年轻夫妇持之以恒的为之坚守、奋斗,若婚姻生活里缺乏包容和理解,注定会磕磕碰碰不断。‍(刘荣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