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炜宏:“广场舞”不是只“广而告之”
2014-09-19 22:34:02 来源:汉网
 “14日我乘坐大连到上海的T131次列车,晚8点有20来名中老年女性在卧铺车厢的过道里跳起了广场舞,这么窄的火车过道里也能跳舞,而且是在晚上休息时。”昨日,市民王先生给本报热线84323110来电。(法制晚报 9月18日)

近几年来,广场舞风靡全国。对40后左右的大妈来说,她们中的大多数人过了大半辈子紧衣缩食的日子。由于现今我国养老制度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的改善和提高,在城市里生活的大妈们每个月都能按时拿到退休金,终于过上了不愁吃喝,不用依靠别人养活的独立生活。所以,她们也有心情去美、去跳了。养老制度给足了大妈们跳广场舞的底气。

由于没有专门的活动场所,广场舞也由此惹来了很多非议,主要原因只有一个-----扰民。本则新闻中大妈们晚8点在卧铺车厢的过道里跳上了广场舞,显然时间和地点都不对。因为在火车中,空间相对小狭小,人员密度很大,一点动静就能影响其他人的休息。即使不是选择在晚上8点,火车中也有许多需要休息的人。还有,火车运行过程中可能会因为特殊原因产生紧急制动,如果在车厢过道里大跳特跳,很有可能造成不测,伤了筋骨对谁来说都不愉快了事。再有,列车工作人员以及旅客因为工作需要和个人需要在车厢的过道处走动,如果大妈在过道跳舞,势必影响乘务工作以及其他人的行动,这样做有点自私了吧。跳广场舞本是一件有益的体育运动,但也要适当照顾一下周围的人群的感受,不能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怎么高兴怎么来。更不能“广而告之”硬塞给其他人。

在公共场所每一个人都应该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既然生活在一个空间内,就要彼此照顾、彼此关爱,共同营造一个舒适、愉快、和谐的生存环境,这样才更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